李莉荣:大力扶持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18 10: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河南省政协委员、濮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李莉荣:


大力扶持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

我在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参加连线。南乐县是河南省首个发出“禁塑令”的县区,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之一。

生物基产业链是以中原大地产量非常高的玉米和它的秸秆为原料,生成一系列可降解的塑料制品。这个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发展快、链条全。园区形成以玉米秸秆或淀粉为原料的完整产业链条。二是产品多、技术新。主要产品涉及生活生产各个领域,可全面替代石油基料塑料。部分可降解材料产品已获欧盟认证。三是效益优、前景好。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地,在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推广。

目前“禁塑”及生物基材料发展遇到了瓶颈。一是产品成本较高,市场占有率较低。二是刚性约束小,推广难度大。大量使用石油基塑料袋等问题仍然存在,导致污染企业、落后技术挤占绿色产业发展空间。三是缺乏行业标准及扶持政策,企业发展难。

治理白色污染和发展生态产业,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大力支持。一是尽快制定国家标准。选择技术条件好、产品质量高的企业作为起草单位,尽快出台国家标准。二是从国家层面以立法形式推行“禁塑令”,在行业内分步实施。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免企业税费。制定国家层面产业阶段性的财政补贴专项政策。设立国家层面产业基金,制定贷款贴息政策,放低企业贷款门槛,提供更好融资支持。设立研究专题,整合研发力量,降低技术成本,把技术和产品在全国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