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一线”的委员作业——创新履职的合肥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炎炎夏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空气中弥漫着对雨水的渴望。

在该镇青峰岭村村口,矗立着一个高耸入云的界碑。碑文告诉人们,这里地处江淮分水岭——潜台词是易旱贫瘠,缺水少绿。

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农业基础薄弱。“穷在水上,苦在路上。”让村民们尴尬的是,虽然这里离省城仅有不到一小时的车程,也曾被贴上“穷乡僻壤”的标签。

而今,一片巨大的绿色碧根果(薄壳山核桃)果林,正迎着烈日阵列在这片贫瘠之地上,并化解了村民的尴尬。

果林的主人叫沈军城,是合肥市政协委员、长丰县政协常委。2014年起,他流转土地2400亩,采用立体种植、全程机械化的模式在全村推广种植碧根果。

“我将‘双联双创’带到了田间地头,履行委员的职责。”去年以来,合肥市政协在市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双联双创”活动。作为市县两级的“双料”委员,他在被常委们联系的同时,也联系着他身边的乡亲。在其带动下,全镇及周边范围内形成了超过7万亩的碧根果综合果林。

一望无际的果林,寄托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也展示出“双联双创”的初步成效。

以人民为中心

进入新时代,合肥市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创新开展了“双联双创”活动。即: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在此过程中,通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

“‘双联双创’的最终指向都是群众。”合肥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王智源说,广大委员深入基层和社区,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反映民意、为民服务,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每月10日,合肥市政协委员梁邦屏都会来到龚湾社区,接待居民来访,做信息收集工作。

“我们和相邻小区的区间道路没有路灯,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夜间无证占道经营的商贩严重影响住户车辆进出,希望能够帮助呼吁协调。”……梁邦屏记得,在“双联双创”社区联络点挂牌当天,类似的社情民意就收集到了18条。

“来自基层的社区居民反映的情况有证有据,我们在充分听取的基础上进行梳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后提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梁邦屏说。

7月31日,合肥市政协召开“双联双创”经验交流会,梁邦屏将走入社区的行为总结为“停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民意直通车”,而这种直通车正以多种形式在全市多点开花:

肥西县政协在桃花镇、瑶海区政协在龙岗开发区、包河区政协在方兴社区,均通过项目化运作打造“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政协服务站”;庐阳区县桥社区依托网格化治理,打造“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全体委员联系走访群众4000余人次,送法律、送政策、送健康、送温暖900多场次,解决基层和群众具体问题千余项。

“痛点”变“通点”

在委员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入参与,同样是活动开展的应有之义。

家住合肥市恒通社区的老党员王传德,每周一、三都参加社区的“百人合唱团”排练,“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向70周年献礼,大家精神足着呢!”

恒通社区有居民3000多户,绝大多数都是老人。市政协委员周敏在走访社区中得知,老人们虽然生活无忧,但精神生活相对匮乏,她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联系瑶海区政协委员、音乐老师童绪付筹建合唱团。“我们有了喜欢的业余生活,全社区都生机勃勃。”王传德说。

“‘合唱团’是‘双联双创’活动的一个结晶。”周敏表示,通过走进群众,让他们打开“话匣子”,就有可能了解其所需,并发挥委员的专长推动解决。

在与恒通社区相邻的铜陵路街道,“1+7+X”模式社区协商议事平台正在试点:委员们通过“i智慧铜陵路”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对收集到的社会民生“痛点”进行梳理,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努力把“痛点”转化成“通点”。

而在常青街道,深受群众欢迎的“仰光群贤商事会”随着“双联双创”的开展进行了改造提升,形成“9+3+X”协商模式:9类协商成员、3名政协委员、若干利益相关方,以委员为协商主体、居民为服务对象,协商解决社区的家长里短……

通过政协组织及委员问计于民、协商为民,“双联双创”拉近了政协与群众的距离。“这是对人民政协‘四个一线’职责定位的有效践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了经济发展。”合肥市政协副秘书长贾东明说。

“责任委员”的平台与抓手

根据方案要求,“双联双创”不仅是政协组织和委员与群众联系的纽带,也是创新创业的载体。沈军城的故事也有着很多版本。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承担了一个科技部“十三五”重点课题,作为该研究院负责人的市政协常委许令顺,和其他几位常委联系了近20位委员,发挥各自的特长,着力研究城市重大工程面对地震灾害的评估,以及紧急处置策略和发生后的应急处置。

谈及“双联双创”,许令顺的感受是,通过与不同界别委员的相互联系,互通有无,起到了“1+1〉2”的效果。

和他共同承担课题的陆勤山委员认为,通过“双联双创”,常委、委员都会主动思考要与自己的联系对象怎么联、如何创。“通过参加这一活动,对自己做好‘委员作业’,做一名‘责任委员’有了明确的方向,也有了平台和抓手。”

一年多来,合肥市县两级政协的委员们立足本职带动群众新办企业、新建项目近百个。

对此,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表示,“双联双创”拓展了履职平台,提高了委员的政治站位,“使委员们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义务,从而更加主动积极地履职。”

值得一提的是,“双联双创”也激活了政协系统的“双向发力”:委员们在创新创业的第一线感受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在亲身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委员们的作业更接地气、更客观地反映了民意。

下一步,合肥市政协将以“双联双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民生协商、社会治理中探索创新。“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四个一线’,认真落实‘双向发力’要求,推进‘双联双创’活动持续深化拓展。”韩冰说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