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爱国是台盟生命基因里的光荣传统

发布时间: 2019-09-17 1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江虹霖 李培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与国同成长,为国聚合力,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新局面。台盟亲历人民政协发展历程,见证人民政协履职作用,也参与到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日前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爱国是台盟镌刻在生命基因里的光荣传统,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台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党派特色,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

中国网:70年来,台盟在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中如何体现“台”字特色?

苏辉:爱国是台盟镌刻在生命基因里的光荣传统。作为大陆唯一一个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70年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台盟通过举办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活动,增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台盟以“大江论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精英论坛”、中华文化研习营等系列品牌特色工作为抓手,上下联动,横向联合,开展一系列富有“台”字特色的交流活动和台情研究调研活动。

台盟会以一些重大节日为契机,比如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台湾光复这样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来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我们还发挥台盟盟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出版了台盟历史系列丛书、台湾同胞抗日丛书等一些专题图书,用台盟人物讲好台盟故事,用台盟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传播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两岸好声音。

中国网:台盟长期推动祖国统一,关注两岸交往交流和两岸百姓呼吁的民生焦点。70年来,台盟在参政议政方面发生哪些变化?在哪些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辉:对于台盟来说,我们尤其注重将党派组织特色转化为参政履职特色,为国家推动相关工作提供独特的政策参考。

从高层协商看,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开始,台盟中央领导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高层协商会议,参与讨论国家重要法律法规、改革事项等,共360余次。特别是2006年以来,在政党协商制度化的背景下,台盟围绕历次五年规划制订、宏观经济运行、城镇化建设、农村改革、法治建设、党的建设等重大议题咨政建言,提出建议近200条,为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提供了高质量的政策参考。

自2007年以来,在地方组织协力下,围绕经济发展全局和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台盟向中央报送专报近60份,获得中央领导批示80余次。

从党派提案看,1994年全国政协开展党派提案以来,台盟中央在凝练地方组织调研成果基础上,提交党派提案372篇,获评优秀党派提案比例一直稳居各民主党派中央前列。在许多国家重大战略,如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制定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修订宪法法律、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等政策法律法规出台的过程中,台盟都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中国网: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拓展和延伸。台盟在投身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做出哪些努力?

苏辉:我们邀请大陆台商参加台盟定点帮扶贫困地区举办的项目招商洽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活动,组织台商到当地考察、调研、了解情况,促成了不少投资协议的签订,用这种方式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同时,大陆台商也有一定的收获。

台盟坚持精准帮、助小康,对口甘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三年,深入贫困村36次,既建言资政,又倾力民生,帮助解决发展难事、群众心事;定点帮扶贵州赫章十四年,联系台湾同胞参与脱贫事业,助力赫章旧貌换新颜,切实彰显出台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责任与情怀担当。

中国网: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走过了70载奋斗历程,创造出辉煌的历史,对此您有怎样的期待和寄语?

苏辉:今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合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活,发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統一的宣言书,昭示着祖国必须统一的坚定决心、必然统一的强大信心。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正在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结所联系的台湾同胞,携手同心奋斗,共赴美好前程。

我们期待着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期待着与台湾乡亲们相拥圆梦。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挥台盟优势和党派特色,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