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QCM行业技术开发服务平台签约落户重庆

发布时间: 2019-09-17 16:25:2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QCM国际中央实验室及科技应用产业中心项目签约现场。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6日电 (记者 刘贤)中国·重庆QCM平台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16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QCM国际中央实验室及科技应用产业中心签约落户当地。中国、英国、西班牙、瑞典、希腊相关机构将共建全球首个QCM行业技术开发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储备库及培养人才的学院。

QCM即石英晶体微天平,是21世纪诞生的一项超级灵敏质量检测技术,测量精度可达纳克级,已在生物学、药学、物理、化学等方面初步应用。

此次签约三方是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2030健康产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香港领辰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香港领辰集中了英国、西班牙、瑞典、希腊的QCM技术力量。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负责项目落地重庆及产业化。2030健康产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成果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推广应用。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张振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QCM是一种检测技术,可以在不同领域应用。例如,希腊有研究是用QCM检测DNA长短,以判断干细胞移植是否成功。日化用品有效成分检测、关节置换时如何设计研发有效的生物植入体等,都可以用到QCM。此次希望通过签约,与重庆企业深入合作,推出新产品。

北京2030健康医学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张博凯告诉记者,以前QCM相关研究主要在科技院校、实验室,一般企业无法负担成本。此次签约的项目是首次将QCM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应用开发三方面融合到一起,形成完整的技术群。目前,相关人才奇缺,所以项目未来还将成立中国首个QCM学院,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领辰科技创始人兼CEO施国赞表示,项目落地重庆,因为重庆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且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QCM产业发展可以完美结合,项目首先将在生物医药领域突破。

作为领辰科技的股东方,瑞典QP传感器公司创始人兼CEO盖伊·波德诺夫预计,QCM设备和芯片制造的准备时间约2年。项目将使不同领域的工业应用在中国落地。

项目还将推动中药标准化。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主任李建伟说,QCM可以检测区别有害、有益物质,使药品达到有效配置。中药标准化正在提高。QCM将以此为切入口进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