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

发布时间: 2019-09-16 1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9月16日讯(记者 张正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长期以来,民革投身到新中国从建立建设到繁荣富强的伟大实践中,为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不断贡献力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近日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两岸最终的和平统一更要依靠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离不开两岸青年的广泛参与。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

中国网:从民革角度,如何看待人民政协70年来建设和发展的历程与重大贡献?

张伯军:经过长期发展,人民政协已经成为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为保障,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政治组织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70年来,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投身到新中国从建立建设到繁荣富强的伟大实践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巩固和发展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创造了辉煌的历史。

70年前,民革积极参与了人民政协的筹备和成立,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历史性的贡献。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民革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平台上发挥作用。

中国网:民革中央坚持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在促进祖国统一方面作出独特贡献。民革中央在这方面有哪些思考和经验?   

张伯军:作为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和主要特色的参政党,民革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民革中央祖统工作的“三个坚持”指导方针,取得了突出成绩。

多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在深入推进台湾“泛蓝”阵营工作的同时,把工作重心向台湾青少年群体、中南部基层民众、退役将领等几个重点领域延伸拓展,不断在台情研究、涉台参政议政、交流合作、对台宣传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形成了反“独”遏“独”、台湾青年工作、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系列参政议政成果。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总结出三条基本经验。一是坚决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坚持服务两岸关系大局是民革祖统工作保持正确方向的前提基础,民革全党在祖统工作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将工作实践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是全面提升民革祖统工作水平的关键环节。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是对台工作的核心任务,搞好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核心职能。我们的一切工作实践都是参政议政的“实验田”和“蓄水池”,工作效果集中体现在能不能从参政党角度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三是坚持发挥民革全党协调联动是民革祖统工作有力开展的可靠保障。多年来,民革充分发挥了参政党的人才聚集和资源丰富的优势,依靠地方组织和广大党员、依托外脑智库和社会各界力量,拓展祖统工作的有效途径,群策群力、统筹协作,形成了“一盘棋”的良好局面,民革祖统工作的新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网:新形势下,您认为两岸青年应如何更好地利用平台资源,捍卫两岸和平,促进祖国统一?

张伯军:为更好利用平台资源,捍卫两岸和平,促进祖国统一,在新形势下我们认为两岸青年应该携手同心,在三个方面共同努力。第一,持续开展体验式交流,增加台湾青年对大陆的客观了解和情感融入。当前有意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比例逐年升高,但其对“一个中国”的认同并未显著提升,与“台独”势力争取台湾青年的斗争已刻不容缓。我们在帮助台湾青年实现梦想的同时,应把重点放在增强他们对一个中国的认同上来,引导他们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中国梦联系在一起。

 第二,两岸青年应携手打拼,主动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祖国热土上追梦、筑梦、圆梦。以两岸青年为桥梁,打造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结和情感纽带,是巩固两岸和平基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应有之义。2014年民革中央依托北京国际设计周平台,携手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和北京歌华集团,共同创立“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旨在团结争取台湾文创领域青年优秀人才。

 第三,不断创新形式,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两岸心灵契合,构建两岸青年精神家园。多年来,我们坚持更新观念、丰富内容、开拓渠道、创新形式,全面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自2015年起,民革中央尝试邀请台湾青年精英直接参加涉台调研活动,共有1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民革中央涉台课题专项调研等工作。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他们必将以星火燎原之势重塑台湾社会正确的国族认同,使两岸青年成为推动促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振兴的生力军和受益者。

中国网:新中国的70岁生日即将到来,今年也是人民政协70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您谈一谈感受。

张伯军: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协必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和独特优势。

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继续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在凝聚改革共识上多尽责,在推动社会发展上作贡献,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在人民政协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