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回复提案 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能力

发布时间: 2019-09-12 14: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记者从海南省政协了解到,省政协近日收到交通运输部关于“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相关提案”的回复。交通运输部在回复中说,提案真实反映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现状,客观分析了深层次问题,提出了独到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进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该部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采纳。

琼州海峡是国家经略南海的重要通道,多年来“过海慢、过海难”问题制约着海南与大陆的来往联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毛万春联名其他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将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提案提交全国政协。提案针对行政管理层次复杂、跨省协调难度大、港口通过能力不匹配,通航效率、作业效率低等六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以海南方为主导的琼州海峡港航企业资本一体化,将两岸各方利益整合,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的交通瓶颈问题,实现琼州海峡畅通、高效的“公交化”运营。建议通过推动实现运营监管一体化、实现港口规划建设一体化、船舶更新建造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和信息服务一体化、打造多元化交通服务、完善琼州海峡安全救助体系建设等措施才能推动港航一体化。

提案得到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在提案答复中说,已将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列为专项督查内容。交通运输部已联合粤、桂、琼三省区印发了《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从提升运输服务综合保障能力、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3项具体举措,积极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琼州海峡水上通道,大幅度提升群众出行的舒适性和满意度。把推进琼州海峡班轮化运营作为2019年更贴近民生实事,并进一步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建立健全预约过海和联网售票制度,全面提升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服务质量和安全水平。

目前,交通运输部和三省区地方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正按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