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海西州教育系统模范教师宁元来:一生的梦想 一路的追求

发布时间: 2019-09-12 13:53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黄宝玉 焦兴晨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我市第一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怀揣儿时梦想,一往无前;他持之以恒,登上三尺讲台;他从教20余年来,兢兢业业记录我市教育事业的可喜变迁,几十年教研风雨路,终于踏出自己一方天地。他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他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他叫宁元来。

在从教生涯中,他曾获得多所荣誉奖项:

2005年在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称号;

2012年至2013学年度被格尔木市教育局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2014年被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佳班主任”称号;

2016年高考所带理科普通班数学学科成绩位列全市第一;

2017年被共青团格尔木市委等五部门授予“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优秀辅导老师称号等。

当谈起成为一名老师的初衷,宁元来颇有感慨地道出自己的成长经历:“最初想当个老师,是因为小学语文老师教给我的知识,以及带给我人生的启发。”宁元来告诉记者,在老师的引领和熏陶下,一个小小的梦想开始在他的心中萌芽——成为一名老师。

坚守这个梦想,宁元来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考取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后于1998年正式踏入格尔木市第一中学,这也正是他开启教育事业的起点。

爱之道,做教育事业的开拓者。

“作为老师,您是怎样一直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为什么很多学生都喜欢跟您聊天交流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宁元来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喜欢,更因为爱。干一行,爱一行,当了老师,就要学会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在教学中,他积极采用“民主”“平等”“合作”的方式进行教学,始终以学生发展为起点,以学生发展为归宿,以学生特点入手。课中,他主动关心学生,不断满足学生知识需求;课后,他主动与学生聊家常、谈学习、谈理想,他是学生值得信赖的好老师,是学生亲密的好朋友。

严之道,求真务实提高自身素养。

自2016年担任政教处主任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报刊、互联网等信息渠道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动态,积极参与新的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及时把握教育潮流。宁元来回忆着说道:“从刚开始来一中从教,高中部逐步从2个班发展至8个班,从每个班只有十几名学生发展至几十名学生,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事业的发展蒸蒸日上。”他笑着说:“以前的格尔木荒无人烟,破旧不堪的教学楼、薄弱的师资力量到现在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宽敞的塑胶操场、雄厚的师资力量无疑是教育事业发展迅速的结果,我们也得加快步伐,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

记者手记:谈及这次被评选上“海西州教育系统模范教师”时,宁元来表示,面对荣誉,他更愿意将这视为是对他的一种鞭策与督促,促使他不断见贤思齐;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站在教育精神沃土上,播种自己的梦想,诠释一位教育人的情怀,谱写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