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传染性疾病一体化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 2019-09-11 1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背景

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发展,粤港澳三地与世界的贸易以及粤港澳之间往来越来越频繁,防范传染性疾病的威胁是三地共同面对的挑战。当前,粤港澳三方在传染病防控一体化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关于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传染性疾病一体化防控体系的提案。

(2)问题

一是尚无区域性传染病研究中心。二是未建立传染病实时监测平台,信息互通链条过长、信息标准不统一。三是疫苗研发能力不足,缺乏精准的疫苗防护和持续的疫苗供应。四是医疗教育互动机制不完善,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合作需进一步加强。

(3)建议

一是建立区域性传染病医疗研究中心。二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实时监测平台。三是深化合作联系及反馈机制。四是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制品产业发展。五是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医疗教育互动机制,促进医疗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