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卫星在民盟中央机关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

发布时间: 2019-09-11 1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宣讲报告会现场

曹卫星副主席作报告

王荣彬主持会议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为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贯彻好相关要求任务,9月9日上午,民盟中央机关举办主题宣讲报告会,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作题为《不忘合作初心 在人民政协平台上谱写参政党事业新篇章》的宣讲报告。

曹卫星在报告中指出,70年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他强调,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回顾人民政协的发展脉络,重温多党合作的辉煌历程,对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他结合民盟的历史,分四个阶段介绍了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在协商建国阶段,他重点介绍了民盟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的历史以及民盟盟员与国歌的一段故事,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

在同舟共进阶段,他重点介绍了张澜先生的“与日俱进”、沈钧儒写给毛泽东的信、民盟为恢复高考建言等历史事件,指出人民政协在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人民政协事业的春天阶段,他重点介绍了费孝通的“十二字”方针、民盟对三峡工程的研讨论证等历史事件,指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的丰富发展,人民政协的团结面不断扩大、包容性不断增强,凝聚了最广泛的共识,人民政协事业愈发充满活力,人民政协以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胸怀凝聚人心,为中华民族富起来提供了强大力量。

步入新时代至今,他重点介绍了民盟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界别优势为教育事业发展鼓与呼、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指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人民政协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最后,曹卫星指出,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的舞台更加广阔,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有效,大家要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长期坚持,毫不动摇;要锚定使命任务,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着力增强履职能力建设,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在新时代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篇章!

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群言杂志社及民盟北京市委机关的同志聆听了讲座。(图文:民盟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