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海鸣委员:以“工匠精神”涵养人才

发布时间: 2019-09-10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历经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脱虚向实”成为许多国家的理性选择。要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必须有一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支撑,技能型人才如同实体经济“金字塔”的底座,基础不稳,“塔身”难立。因此,我们不能仅从就业的角度认识职业教育,而要从经济发展的全局、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国经济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质量”需要施策的领域很多,但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是不可缺失的一环。“中国制造”要升级,“大国工匠”不可缺。当下,我们亟待以“工匠精神”涵养人才,职业学校应培养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素养,让学生如工匠一样,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精益求精,乐此不疲。形成如此学风校风,届届相传,代代永续,则能造就“大国工匠”层出不穷的局面。

如今,中国正在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职业教育当然不能闭门造车,而应从扩大开放的角度拓宽职业教育的办学视野。比如,如何学习借鉴世界制造业强国的职业教育经验,改进我们的办学模式?又比如,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方式和教学手段及人才培养模式将产生巨大冲击,如何谋划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职业教育?还比如,如何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做好职业教育等等。这些课题都有待于我们逐一作答。

大国崛起,离不开无数“大国工匠”的奉献。“大国工匠”层出不穷,有赖于职业教育水平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