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专题展在沈阳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坚定文化自信,传承非遗文化及技艺,推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2019年9月9日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承办,沈阳萃华金银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文化黄金 传承创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专题展”继在哈尔滨、北京举办展览后,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开幕。

此次展览大师云集,珍品丰富,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的《花丝太平吉祥》、《金安千里马》、《龙凤花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的《杨柳观音》、《舞马衔杯银壶》、《莲水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鹏的《五佛冠》、《有凤来仪》、《和合如意》,古典大气、工艺精湛;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春源的《龙吟金壶》、《金瓯永固杯》、《银盘》,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袁长君的《中华宝塔》、《双凤四龙戏珠熏香炉》、《九龙聚宝盆》,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赵春明的《吉祥如意法螺》、《冒熏》,创新演绎花丝工艺,技法纯熟,经典雅致。《诸事如意》花丝生肖猪摆件,《龙凤富贵》花丝金碗,《叩响幸福》花丝手包,《珍我如金》花丝手镯等共展出近百件花丝镶嵌展品,既有大师之作,又有创新精品,运用传统工艺展现时尚之美。这些展品所表现的正是中华民族的美学智慧和艺术创造力,让古老手工技艺与现代时尚创意完美碰撞,尽显吉祥瑞庆的美好寓意与匠心极致的非遗工艺之美。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出席开幕式,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进行了《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公益讲座,阐明了文化遗产活态化的重要性,分享了非遗继承、创新与发展的故宫经验,集文化与趣味性为一体。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致辞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进行公益讲座

为展现黄金文化的艺术魅力,萃华公司发起成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黄金文化专项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传承、创新和发展非遗黄金技艺等公益项目。萃华公司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开合作,攫取故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精神内涵,秉持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推陈出新、续写经典的大国非遗工匠精神,不断探寻和挖掘中国非遗花丝镶嵌、錾刻、古法金等传统手工技艺,在传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将传统文化、故宫元素与现代时尚风潮理念创新融合,推出众多代表着中国匠心精神和品质生活方式的“皇饰宫匠”系列作品。萃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携非遗花丝等文化珠宝先后亮相巴黎时装周、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国际性时尚和艺术舞台,并携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故宫博物院等国家机构开启全球巡展之旅,远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等艺术殿堂展示宫匠系列臻品,让中国文化和非遗技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被全球消费者了解和喜爱。

展品展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保护与传承需要不同的社会群体共同努力。面对日益多元化的社会需求,静态的非遗保护远远不够,需要深谙市场规律的企业加入其中,更积极致力于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一同推动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构建健康大数据管理体系 加强边疆地区慢性病防控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整合地表水监测行业标准 构建水质水量监测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