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卫星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赴安徽宣讲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宣讲会现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9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安徽宣讲报告会在合肥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宣讲团成员、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作宣讲报告。

委员宣讲团制度是全国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探索,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个重要平台。按照全国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总体部署,全国政协组建主题宣讲团,赴安徽等地政协深入宣传解读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壮丽实践中,作出的历史贡献和取得的宝贵经验。

曹卫星副主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题作了宣讲报告。宣讲首先回顾了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探索和发展的70年历程。曹卫星指出,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回顾人民政协的发展脉络,重温多党合作的辉煌历程,对于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曹卫星结合民盟历史,从协商建国阶段、同舟共进阶段、人民政协事业的春天、步入新时代四个阶段,谈了70年来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的历史功勋和宝贵经验。宣讲介绍了不同历史阶段民盟组织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加强合作共事、推动国家进步所做的重大贡献,其中关于张澜、沈钧儒、费孝通等民盟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共同心同德、积极奔走国是的历史事迹,以及民盟盟员参与国歌提出、建议恢复高考、优化三峡论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脱贫攻坚等具体实例,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执政党“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的胸襟和参政党“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的担当,增强了对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

最后,曹卫星表示,新时代多党合作的舞台更加广阔,协商民主的内涵更加丰厚。进入新时代,切实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命和政协委员职责,需要大家进一步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长期坚持,毫不动摇;锚定使命任务,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增强履职能力建设,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宣讲结束后,曹卫星与主会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围绕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7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如何落实好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工作要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以及安徽省如何做好“三农”工作建设农业强省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报告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安徽全省共设1个主会场、78个分会场共6000余人参会,并通过皖美政协APP进行图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