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推出“共识讲堂”年内奉献百场“重量级”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9-08 11: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2019年3月以来,学院在“中华文化系列论坛”的基础上创设并升级为“共识讲堂”,预计年内将举办讲堂总计约100场,旨在助力形成新时代统一战线教培工作新机制,构建“大统战、大培训、强社院”工作格局。

“共识讲堂”设计了5大课程系列:政治共识系列、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能力素质提升系列、国情研修系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截至9月5日,学院已邀请做客“共识讲堂”的省部级领导、两院院士、大学校长、国内著名学者教授、海外汉学家等知名人士就有60多位,每位主讲嘉宾都经过精挑细选,基本实现了聚集激活院外优质资源共同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预期。仅9月5日这一天,学院就举办了4场讲堂,上午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主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下午同时举办3场,分别是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主讲《新中国经济发展:70年回顾与30年展望》、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西方近现代政治思想史》、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主讲《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历史及其当代使命》,可谓“大师大家大咖”。

“共识讲堂”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内容涉猎广泛,共识教育主题鲜明。讲堂的主题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法治、宗教和艺术等领域的社会热点话题,以政治研究领域、国际形势热点问题、中华文化专题、全面依法治国、国内外经济形势、中西文化比较等方面为主,同时也涵盖生态文明、人口问题、网络慈善、动漫文化产业、文化出版、汉藏佛学、两岸关系等领域,这些内容十分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扣学院共识教育主题,帮助参训学员拓展视野,并从中塑造共同的政治文化认同,成为学院核心课程的重要补充,成为共识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二是主讲嘉宾层次高,具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辐射能力。绝大多数主讲嘉宾均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现任或曾任副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知名高校、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杰出人物或专家学者,这些“大师大家大咖”的层次高,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阐述问题既透彻又清晰,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站位高,深入浅出,有的讲座结束后他们留出时间与学员互动,答疑释惑,授课效果非常好。

三是学员受益面广,普遍对大讲堂反映良好、感悟颇深。据初步估算,3月以来平均每位参训学员聆听高水平报告2.3次,平均每周有“1.5位副部级领导干部+2位大师大家”为学员讲座。学员对讲堂普遍赞誉有加,感谢学院提供了聆听“大师大家大咖”精彩演讲的机会,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演讲“很对路、很解渴、很管用”。

近三年来,面对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央社院着力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新机制,以政治共识为核心,以文化共识为基础,推出 “五史合一” “十个讲清楚”等教育培训项目,共研发新课200多门,新推出的“共识讲堂”是今年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潘岳并表示,中央社院将以核心课程建设和核心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共识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构建健康大数据管理体系 加强边疆地区慢性病防控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整合地表水监测行业标准 构建水质水量监测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