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以结构性政策解决社保费征管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 2019-09-06 19: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解答了企业界和资本市场在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会保险费改革后的疑惑,及时稳定了市场预期。对此,民盟中央提出了关于以结构性政策解决社保费征管结构性矛盾的提案。

【分析】

“降费率”是当前急需推进的政策,但仅采取单纯的降费率属于普惠性政策,不足以解决结构性矛盾。“严征管、降费率”之后,民营中小企业社保成本依然会上升,在市场竞争中相对于大企业的竞争劣势将更加凸显。

【建议】

结构性困境应以结构性政策来解决,在降费率之外,还应多管齐下,推出其他对民营中小企业有所倾斜的的结构性政策。

在自愿基础上,允许企业提供适度补贴,帮助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居民类养老和医疗保险,满足合规要求。

设置过渡期,避免税务征管后企业社保缴费的过快上升,稳定企业实际缴费负担。

落实国发〔2016〕56号文相关规定,调整缴费基数上下限政策;明确职工养老保险未来资金缺口的弥补渠道。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中国网政协频道现征集2019年全国政协大会立案提案,可通过下载《议库》APP或发送邮件到lujj@china.org.cn 投稿,期待您的参与!

推荐阅读:提案选编 | 民盟中央:推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完善法官职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