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委员:发展高原绿色经济期待民企参与

发布时间: 2019-09-06 09:31: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吴志红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在乡村振兴、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青海可以做为东部企业的选择地之一。欢迎东部企业把人才、资金、技术优势和青海的资源、环境、政策条件等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双赢局面,共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在青海西宁举行的民企500强峰会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青对记者说。

大美青海,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至今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青海目前还有17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青海省的脱贫攻坚任务较为繁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部不断加大帮扶西部的力度,“在这里面,东部民营企业有很多贡献。”李青说。

她介绍,对口支援帮扶,让青海与援青省市结成了“亲戚”。“北京国际旅博会”“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等大型经贸展会上多了青海元素、有了青海声音。“浙商大会”开到了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促成了青海省与阿里巴巴、比亚迪、华为等大型企业的合作。通过“青洽会”等活动,东部民营企业极大推动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浙江帮助海西州打造“一园多区”,支持建设海西州柴达木浙江工业园,先后引进28家浙江企业入驻园区,并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并网发电塔式光热示范项目。江苏对口帮扶青海,2016年到2018年累计争取落实帮扶援助资金4.05亿元。青海省3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工人在江苏务工、稳定就业,通过江苏省企业省内安置就业达到3340人。

在工商联方面,青海工商联搭起了连接各地工商联(商会)的桥梁纽带。每年,青海工商联组织代表团多次赴对口援青省市学习考察交流,共商新形势下对口援青合作方式。青海工商联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工商联达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多方参与”的对口扶贫协作机制。从2017年开始,青海工商联每年召开援青省市工商联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加强各方交流交往交融,共同推动民企“大手拉小手”扶贫协作、产业协作、经济协作等,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青认为,现在,民营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可以融入到青海的经济发展中来,例如青海得天独厚的有机生态农牧业、投资青海清洁能源、青海文化旅游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帮助贫困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我们青海收获颇多。青海也为青海之外的民营企业打开了新视角、新领域。”李青说。

她举例说,北京首农集团、首旅集团与玉树藏族自治州合作,发展农牧业、旅游业,已建成的新寨村嘛呢石经城旅游文化产业基地,带动玉树旅游收入年增长45%以上。天津市支持黄南州建成尖扎县葡萄育苗基地,形成了享誉全省的“拉格日模式”。上海支持果洛州建设标准畜产品生产加工,打造“雪域果洛”品牌。果洛牦牛肉成为上海运动员专供肉制品,班玛藏雪茶荣膺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山东省积极开展“十万山东人游海北”活动、推进“千牛万羊进山东”工程,不断加强山东、青海两地文化旅游和农牧业产业对接。

这些案例成为青海具备后发优势的注脚。李青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来青海考察,“考察青海的‘一优两高’战略(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青海绝对贫困年底清零,东西部协作永无止境。青海的雪山高原就是别样的金山银山,发展绿色经济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