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委员: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传播者

发布时间: 2019-09-06 09:26: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唐家三少,喜欢网络文学的人几乎人尽皆知,这时他是一位创作者;而他的另两个身份则是全国政协委员、炫世唐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威。他的名字出现在了“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名单中。

作为一位有着网络作家和企业家双重身份的特殊获评者,张威第一时间和本报记者就自己关心的话题谈起了感受。

记者:中国的网络文学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营商环境,从您所属的行业来看,您看到了哪些变化?

张威:我从事网络文学创作已经有15年了,我们国家的网络文学发展大概经历了20年左右的过程。前面四五年,网络文学发展得非常缓慢,到了2005年左右开始高速发展。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已经与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为世界4大文化现象。

从我从事的文娱行业来看,近年来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我们也能看到,从去年到现在整个文娱行业环境变化不太大,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寒冬期,一些电影公司现在已经处于亏损的状态。我认为这其中的主要问题还是文娱行业整体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另外作为创作者的感受来看,从今年1月1日开始,作家的稿费税改从原来的11.2%调整到了25.2%;版权税从16%调整到了36%,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所以从目前行业来看版权类的收入很少,基本都是靠纸质出版。希望未来一段时间,在政策调整和市场的推动下,文娱行业整体发展环境会有所改善。

记者:您是企业家,同时也是作家,对于知识产权、版权保护感受是最深刻的,您认为目前的保护力度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还有哪些短板?

张威: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做得也越来越好,同时也出台了一些很好的政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今年参加了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的“有关著作权法修订”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我与最高法副院长就著作权法修订等问题作了现场交流,也就著作权法修订里面的确权问题、著作权登记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请求。

我认为,在版权保护方面目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线下;二是线上。线上盗版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今年以来,通过国家净网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打击盗版公司,打掉线上盗版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一以贯之长期有力地打击盗版,加强对正版作品的保护。其中包括对一些所谓免费文学网站的严格监管,这些网站存在着严重良莠不齐问题,也会通过一些擦边球的方式向三四五线城市推送。

此外,线下盗版现象也不容忽视,特别是盗版畅销书问题很突出。建议加大对于盗版的惩罚力度,让这些盗版商不敢再做盗版。

记者:这次您作为民营企业家获评。作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您如何理解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又将如何发挥好自己的企业家身份,对未来有何展望?

张威:我觉得自己还远远达不到一名企业家的水平。但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希望自己创作的作品能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能够更多弘扬国家的主旋律,更多地表达一些民族精神。在新时代,通过网络文学和现实题材的结合,用我们的影响力去让这些内容更好地被读者所知道、所接受。我现在创作的一些现实题材都是从不同角度反映社会现实生活,如反映大学生创业的,弘扬大运河旅游文化的。近期,我还将推出一个与金融去杠杆相关的题材作品,我期待能用自己的作品去影响一批人。

对于公司来说,从最初创立时我们就有一个座右铭:我们希望能做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我特别希望未来能够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带领网络作家们,把中国文化通过我们的文字走出去,带着我们的故事走出去。作为一个文创企业的经营者,我希望能够在这方面为国家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