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 规范财政预算执行管理

发布时间: 2019-09-05 14:39:23 |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 作者: 杨阳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人民网格尔木9月5日(杨阳 李莎莎)近年来,为全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格尔木市进一步建立健全“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覆盖全面”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采取多举措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支付过程,及时纠正处理发现的违规问题,进一步强化预算支出执行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据悉,该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控业务管理,安排专职监控人员负责预算执行在线监控,促进预算支出动态监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同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制定格尔木市动态监控管理办法,按照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控模式,确定操作规程,细化监控内容,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和财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针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核实处理、督查整改、跟踪通报。实行日常监控按季通报制度,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有关情况,推动预算执行问题整改落实。

格尔木市积极完善预警规则,加大监控核查力度,将全市114个预算单位和9个乡镇(街道)的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实现监控范围和监控内容的全覆盖。加强对资金用途、收款人、银行账户、政府采购、付款额度、支付流程等项目控制,重点加大对“三公”经费、大额现金支出、大额个人转账、公务卡结算的支付监控。另外,将重点监控与日常监控相结合,采取电话核查、重点核查、信息反馈等方式,严密掌控财政资金支付的具体情况和详细资料,及时发现并处理动态监控重大疑点问题,定期和不定期地反馈动态监控情况,确保动态监控核心主体功能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