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9-05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在思想深处播种 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活动纪实

台上,声音铿锵有力,台下,眼神专注热切。

9月3日,湖北省武汉市,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正在举行。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宣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活动中,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践》的宣讲报告,并与听众互动交流。除了现场1000多人,还设有108个远程分会场,一共10000多人同时聆听了报告。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最重要的履职创新之一,宣讲活动是汪洋主席亲自提议和批准建立的。从2018年10月至今,已举办22场宣讲活动,从东部沿海到西部盆地,从北方平原到南方城市,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留下了宣讲团的足迹。

宣讲团成员都是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把政协的声音和精神传播到大江南北。所到之处,迎接他们的皆是热烈的掌声和期盼的目光。

怎能不期盼呢?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及时雨”,是宣传解读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每一次宣讲都如同在听众的思想深处播种,当它逐渐生根发芽,伸展出茂盛遒劲的枝蔓,就会为人民政协朝着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前行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拉长同心圆的半径

在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的一间办公室里,摆着一个绘有中国地图的展板,宣讲团每去一地,工作人员就在那个位置贴一张小纸条。小纸条选择的是浅粉、淡蓝、鹅黄之类颜色,看上去分外夺目。

鲜艳的纸条,代表振奋的心情,这是一种属于新时代新气象的振奋。

汪洋主席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时强调,新一届政协要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组建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就是创新的结晶之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迫切需要人民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从成立起就担负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职责使命,开展凝聚共识的宣讲工作,正是人民政协的“强项”。

为此,从亮相之初,宣讲活动就紧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精心谋划,精准发力。

这一特点,在宣讲主题的选择上有着充分体现。

2018年的宣讲主题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契合新时代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新要求的需要,彰显了人民政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奏响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集结号”。

2019年,宣讲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70年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取得的历史功勋和宝贵经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主题展开。这些主题既相对独立、各美其美,又前后呼应、美美与共。在重大时间节点进行如此全方位的思想动员,是为了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主题是精心挑选的,宣讲团成员也同样如此。每一场宣讲活动大约两小时,为传播政协“好声音”,宣讲团成员往往要付出一两个月的时间来准备和反复打磨。他们不仅要做主题宣讲,还要与听众交流互动。因为,如果只是照本宣科,泛泛而谈,难以唤起听众的共鸣,形成共识的效果就难免打折扣。

“‘当年姜子牙下昆仑山,元始天尊送他杏黄旗、方天印、打神鞭等三样法宝,姜子牙用这三样法宝打败了所有的敌人。今天,你们也要下山了,要去前线跟日本侵略者作战,我也赠你们三个法宝,这就是:统一战线,游击战争和革命团结’……”

8月22日,河南省政协的会场内座无虚席,全国政协宣讲团成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正在宣讲。他引用的这段话,是1939年7月,华北联合大学师生即将从延安开赴晋东南前线时,毛泽东同志为他们送行的即席讲话。

这次宣讲活动的主题是《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的初心与使命》。人民政协因统一战线而产生、存在和发展,以史为镜,能够更深刻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如何“再出发”。宣讲中,常荣军穿插了很多案例和故事,以接地气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人民政协的“初心”与“使命”得以更加入脑入心。

“故事很精彩、信息量很大,听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意犹未尽!”坐在现场的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高体健说。

听完后,河南省政协委员刘哲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要当好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社会矛盾的缓冲器和减压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剂。”

在今年的宣讲团阵容中,来自台联界别的凌友诗委员格外引人注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凌友诗在大会发言中表达了对两岸统一的热切期盼,赢得了现场十几次雷鸣般的掌声,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宣讲时,她和另一位来自台盟界别的委员骆沙鸣一起,把呼唤祖国和平统一的声音带到了福建、浙江。

现场,这位生长于台湾“眷村”的温婉女子,用真诚的话语倾诉了自己对民族兴衰和历史沧桑的感触和思考,浓浓的爱国情怀感染了每一位与会者。

“这是一堂有温度、有情怀、有深度的爱国主义课程”,“这样优秀的宣讲活动,应当走出学术界、走出政协,走向普通民众”……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共识中升华,一场场宣讲活动中,无数听众的点赞汇聚成强烈的回音,凝聚共识这个同心圆的“半径”正在拉长。

打造履职的“金字招牌”

“8月27日上午9点,将在湖南省政协召开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湖南宣讲报告会。敬请期待!”

宣讲活动前几天,湖南省一些媒体就开始在网上传播一则预告片进行预热,吸引了很多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要来吉林啦》《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走进内蒙古,都讲了啥?》……从媒体的竞相报道中可以看出,宣讲团走到哪里,就会在哪里刷起一波爆棚的热度。

火爆,靠的是好口碑。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的名气节节攀升。

多个省区开通远程宣讲分会场,实现各层级政协组织和各界别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有人用“座无虚席、聚精会神”来描述会场的情景。

宣讲团每到一处,各省区政协主席都亲自布置,亲自主持或委托副主席主持。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等专门接见宣讲团成员,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宣讲。山东等地政协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有些地方市县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强大的品牌效应正在凸显。今年首场宣讲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举行后,中央媒体纷纷报道,各大网站广泛转载,仅新华社客户端的消息点击量就达54万。一些宣讲活动的融媒体产品一经推出便刷屏。

8月27日在湖南省政协举行的宣讲活动,引发的“流量”再次创造了新纪录。

这一天,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以《工商联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宣讲,首次采用“1+X”网络直播方式,直播流量达数百万人之多。

在14个市州政协设分会场,122个县市区政协及部分乡镇设收看会场,互动交流环节除了现场提问,还有远程视频连线,全省3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APP同步收看。

人气旺是自然的。宣讲能为履职提供实实在在的理论和实践指导,这样的“上门教学”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既“解渴”又“解馋”。

8月22日中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结束上午的一场会议后,午饭也没顾得吃,就匆匆赶往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北京市政协机关。下午,有一场以《如何当好政协委员》为题的宣讲活动,朱永新是主讲人。

如何增强履职意识,如何撰写提案,如何准备大会发言,如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朱永新“手把手”地向委员们传授履职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互动很热烈。

主持宣讲活动的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听完后深受触动。他回忆起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的一次经历,并充满感情地说:“什么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让时代给出‘考分’!”

显然,宣讲团业已成为全国政协一块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

“思想盛会”不断创新

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成果可借鉴,宣讲团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打响了知名度,靠的是什么?

因为它契合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需要,也因为其组织筹备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务求做到尽善尽美。

汪洋主席亲自部署推动2018年宣讲工作;今年3月又对做好2019年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在主席会议等多个场合研究部署指导宣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开展好今年宣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9月3日更是出席在武汉举行的宣讲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各地政协也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主席会议等形式研究制定宣讲实施方案,不少地方政协将宣讲方案报省委批准后实施。

在全国政协办公厅,这项工作任务从一开始就被视作“军令状”,军令如山,使命必达。

2018年9月,新闻局接到从秘书局转来的重要呈批件,宣讲团实施方案经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正式交由新闻局具体负责、统筹实施。自此,抓落实的工作就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新闻局认真研究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规范工作流程,全国政协办公厅多个室局和直属单位协同发力,为确保宣讲活动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筹备好2019年宣讲活动,今年的宣讲团成员专门参加了培训研讨活动。新闻局制定了《宣讲实施方案模本》《宣讲人温馨提示》《宣讲工作人员须知》等一揽子工作方案,确保每个环节和每个细节不出错、多出彩。

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在努力创新。今年的宣讲活动在阵容、形式内容、参会人员范围等方面均有不少改进和加强,打造出了一场场更为精彩的“思想盛会”。

宣讲团成员的选择、宣讲场次的安排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楼继伟委员赴内蒙古宣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体会和思考》,杨伟民委员赴吉林宣讲《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任务》,张连起委员赴山东宣讲《推进减费降税,应对严峻挑战》等,不仅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还对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深受地方党委、政府和政协欢迎。

宣讲“辐射面”在扩大,内容也更为丰富。从“委员讲、委员听”延伸为“政协委员讲、各界人士听”,从“讲政协”拓展为“讲政协智慧”,宣讲效果最大化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在互动交流环节,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有不少互动问题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回应,使宣讲活动更能体现社会关切。

在新闻宣传方面,由传统媒体报道为主,延伸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重发力”,制作发布一批具有高质量传播价值的融媒体产品,实现了一次生成、多次传播的效果。

全国政协组团“上门”宣讲,有效加强了对地方政协方方面面的指导。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常常在地方听到这样一句话:“深切感受到了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工作的重视,体会到了‘政协一家亲’的感情。”活动中,各级政协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正在形成,政协系统的工作协同逐渐深化。

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宣讲工作下一步的目标。从长远看,这项工作逐渐成熟和定型的过程,也将成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政协“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