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和葡萄糖啥关系

发布时间: 2019-09-05 08:58:39 |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 作者: 赵力超 李清岚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葡萄糖是自然界分布最广、且最为重要的一种单糖,也是我们人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我们中枢神经系统几乎全部依赖血液中葡萄糖作为能源。因为葡萄糖补充能量强力而快速,所以在医院的营养注射液和运动员饮品中,我们常常能见到它的身影。

  很多人好奇,葡萄糖和葡萄到底啥关系呢?早在1747年,德国化学家马格拉夫从葡萄干中分离出含有这种甜甜物质的混合物。又过了将近70年,四位法国化学家分离出这种甜甜物质的单体,从而正式命名为葡萄糖。再后来,科学家发现葡萄糖其实在很多甜味水果中都含有,例如西瓜、香蕉、梨、苹果、桂圆、红枣等,甚至在血液中都有,但根据来源命名法的惯例,就一直叫葡萄糖了。葡萄中的糖类物质只有葡萄糖吗?也不是。葡萄糖只是葡萄中众多糖类物质中的一种。葡萄中还含有果糖、半乳糖、甘露糖、麦芽糖、水苏糖、棉子糖、蜜二糖、淀粉、果胶、活性多糖等。

  在现代化工艺技术的支持下,葡萄糖的生产早已不是分离提取法了,现在最常用的方法是双酶法和酸酶法,其中又以双酶法最为常用。双酶法是以玉米淀粉为生产原料,用α淀粉酶将淀粉乳液化,然后加糖化酶制取葡萄糖,最后经过精炼纯化获得葡萄糖。

  总而言之,葡萄和葡萄糖的关系就是“有过一段缘,但并不是彼此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