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县政协助推“煤源村”变身“美丽村”

发布时间: 2019-09-04 10:3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肖辉 杨琦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8月27日,走进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久泽坪村,只见路旁种满鲜花、扎上篱笆,屋前屋后的菜园里长满了瓜果蔬菜,新复垦的农田也插上了秧苗。“以前这里煤矸石充斥、尘土飞扬、污水横流,通过实施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人居环境大变样了。”村支书阙运龙介绍道。“煤源村”变身“美丽村”的故事,还要从安化县政协委员的一件提案说起。

久泽坪村曾是“三村合一”的煤源村,因为煤矿的无序开采,成了无饮用水源、无安全住房、无稻田耕种、无就业渠道的“四无”村庄。2017年11月,安化县政协委员李剑锋了解到村里的情况后,撰写了《关于加强久泽坪村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在当年年底县政协全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实施久泽村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

提案得到安化县政府的重视,并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和清塘镇政府相继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由分管副县长牵头,县住建局、环保局等单位和清塘镇政府按职能分工,协同落实。

2018年,清塘铺镇实施久泽坪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邀请第三方对地表严重破坏区域开展生态修复和废弃工矿土地复垦工作。昔日的不毛之地又恢复成了农作物耕种区。同时,在县政府支持下,2018年该村拆除了52栋煤矿损坏的空心房、地质灾害损坏的开裂房。今年7月,约130户居民搬出危房住进新房。

久泽坪村两委还专门成立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召开全村户主“屋场会”,成立人居环境专职环卫队伍和义工队,党员干部带头,启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并逐月开展评比活动,文明乡风在全村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