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第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04 09:50: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全国政协第七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9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主题是“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出席会议。

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改户,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通报相关情况。

陈改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少数民族和地区贫困状况显著缓解,贫困民族地区的交通、通讯、电力、饮水、基本公共服务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比如,我国140个陆地边境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3.4万公里,初步解决了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瓶颈,特别是2013年西藏墨脱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墨脱县对外界不通公路的历史。同时,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各民族“五个认同”显著增强。下一步,国家民委将聚焦特殊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补齐发展短板,树立正面先进典型,努力做好“十四五”民族工作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地区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

夏更生介绍,脱贫攻坚以来,国务院扶贫办配合国家民委等部门把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和民族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重点。2014年起开展建档立卡,使我国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充实帮扶力量,累计向民族八省区选派26.2万干部参加驻村帮扶,一线扶贫力量明显加强;加强分类施策,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精准帮扶举措、主攻“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等方面作出部署;加强监督考核,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下一步将在助推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高脱贫质量、着力激发内生动力、推进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会上,委员们就助推民族贫困地区找准特色产业、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外出务工人员组织形式及就业权益保障、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民族贫困地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特色村镇发展、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持续、基层卫生医疗人才培养和财政投入、边境地区兴边富民措施、补齐民族地区教育短板、重视推广健康教育和推动卫生人才“下沉”等问题与部委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八省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全国政协机关行政室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共19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