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2019年提案工作研讨会(北方片区)在内蒙古兴安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04 0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叶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农工党中央网站消息  8月31日至9月1日,农工党中央提案工作研讨会(北方片区)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会主委云治厚,兴安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乌兰浩特市委书记马焕龙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王素芳主持会议。


杨震在讲话中指出,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农工党中央召开此次研讨会,一方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与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明确要求对标对表,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有效提高新时代农工党提案工作质量;另一方面是结合农工党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部署,总结交流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提案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讨提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加强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切实提高全党提案工作水平。

杨震在总结我党近年来提案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全党对提案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要以修订《中央提案工作办法》为契机,建立并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党提案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确立提案质量导向,妥善处理好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四是要继续健全知情明政机制,促进农工党议政建言水平的提高。


会议邀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张海鸿做了《如何写好政协提案》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写好政协提案的基本要求,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全国政协在提案的提出和审查立案方面的有关情况。


会上,农工党中央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及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山东省委会、内蒙古区委会分别代表中央专委会和省级组织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分两组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农工党提案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修改完善《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条例》(草案)和《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来自全国15个农工党省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提案工作专职干部、骨干党员和12个中央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叶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