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民企 行稳致远 第16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03 10:4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8月31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16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本期大讲堂以“法治民企——畅行法治行稳致远”为主题,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等有关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大会以“主题演讲和专题对话”形式,邀请了来自国家机关、商会、企业、高校、专业机构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共促“法治民企”建设进行了讨论和分享。主题演讲环节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主持。

  如何保证民营经济健康成长?叶青表示,应当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经济。他认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既靠良法善治,也靠守法自律,内强素质与外优环境并举。而依法治企,崇尚法治精神,坚守诚信守法经营之道;增强法治素养,大兴遵法学法用法之风;厚植法治文化,凝聚企业发展价值认同;共担主体责任,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参与法治建设,同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才能使法治的力量彰显。法治畅行,广大民营企业定能行稳致远,心无旁骛谋发展,走向更广阔舞台。

  “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刘喆着重强调。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日常联系、联合调研、信息共享等全面沟通联系机制。在4月17日的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张军检察长明确表示,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疑罪从无,这样的检察观念必须牢固树立”。

  刘喆表示,检察机关最大限度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保护,对于有关部门移送的刑事案件,涉及民营企业家的,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检察机关还将尽快再次发布一批涉民营经济保护的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尽量覆盖民营企业家关心的几方面问题),既加强工作指导,也进一步引导全社会树立并强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理念。

  “做法治民企,让高质量发展得到更有力的保证!”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志起未来集团董事长、北京首农电商创始人李志起铿锵有力地说。在他看来,“行大道者,法治天下;谋万世者,以法为基”,这不仅是政治家的理想追求,也是企业家源自内心的呐喊。他在演讲中提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个重大判断: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高质量发展,给民营企业家指明了方向。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而“稳”字的实现就是要依靠“法治”。从宏观上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好的政策就是法治。而从微观上看,每个企业自身要“织好网、补短板、兜住底”。

  对此,李志起给出了明确的建议:第一,以制度“立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二,以团队“守法”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第三,以文化“尊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第四,以IP“合法”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刑事风险已经成为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行稳致远道路上一只拦路虎。面对现实,企业家要依法治企,努力实现刑事合规。”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煌指出。

  而在我国,实现刑事合规升级,既有治理理念的观念引导,也有对传统政策的深刻反思,更有强大的利益驱动。从国家层面来说,刑事合规可以提升犯罪治理能力,减轻国家监管负担,提高查处犯罪效率,净化市场法治环境。从企业层面而言,刑事合规是为了公共利益,更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需要。国家推动与企业实施高质量合规计划,是国际趋势,更是我国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刑事合规,构建刑事风险内控机制,使企业具备识别能力,主动避免刑事风险。发生刑事风险时,也能借助先前的努力,获得刑事处理的利益最大化。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来说,大力引导和推动企业合规,事关经济发展质量与国家竞争力。

  “律师在依法行政、法治中国、法治政府的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法治政府建设迫在眉睫。”池英花开宗明义。作为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全国政府法律服务联盟执行主席,她着重介绍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包含的总目标和具体任务,特别指出要完善法律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及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池英花认为,高质量的法律制度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政府职能正在转变,越来越成为服务型政府,法治民企则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备条件。民营企业要紧紧抓住建设法治中国的契机,担当使命,依法管理,建立诚信,拓展视野,走向国际,创新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优化了法治和营商环境,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深有感触地表示。他强调,月星集团在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商交往中实现了亲而有度,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忘规矩、不损形象。

  丁佐宏还强调,全国工商联充分发挥了组织优势,努力发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以及所属商会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实效取信于企,让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崇尚法治建设,坚守诚信守法经营之道;增强法治素养,塑造法治思维;厚植法治文化,凝聚企业发展价值认同;共担主体责任,共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工商联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法治观念、法治思维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厚植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土壤。

  在专题对话环节,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彭雪峰主持下,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缪学刚,链家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魏勇,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商会副会长田刚印,民生银行总行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陈珺,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小炜,就建设法治民企、推进“两个健康”、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金融融资合规、强化职业道德与反腐败建设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