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托幼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9-03 09:46: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靳燕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河南省政协日前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就《关于积极发展0—3岁托幼机构的提案》办理进行专题协商。

“在全面两孩的政策背景下,0~3岁儿童的托幼服务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提案人,牛建芳委员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托幼服务的主管部门;构建多种形式的托幼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性托儿所;多渠道培养托幼服务人才。

随后,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承办单位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省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之前对600多位婴幼儿母亲进行问卷调查,其中,33.33%的家长有入托需求,而实际入托率为5.55%。据此测算,到2020年河南将有3岁以下婴幼儿370.1万,其中60万婴幼儿需要入托,“托育服务市场需求旺盛,但现有供给严重不足,社会托育服务能力亟待加强。”

“在组织编制‘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时,将充分考虑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托幼机构发展需求,争取纳入相关规划。”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针对相关专业人员缺乏的现状,省教育厅表示,将重点做好保育员、育婴师等早教人才的培训工作,支持本科学校和职业院校开设相关婴幼儿照护的专业或方向。

此外,省卫健委也带来了利好消息:目前,正研究制定河南省“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全面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待充分论证后报省政府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