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西勤委员:深圳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45: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为深圳未来发展指明了崭新的方向,也为开辟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注入了蓬勃生机与活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再次迎来光荣使命。

高质量发展高地是《意见》确定的深圳战略定位之一。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准确领会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专业服务业与经济发展具有密切的互生互促关系,是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与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动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新成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果,这里面每一项都是硬任务,每一项都与专业服务业息息相关。提质专业服务水平,促进粤港澳专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应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期待深圳着眼专业服务业,发挥专业优势,继续在创新引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推动深圳经济实现新一轮“弯道超车”,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发展。

《意见》不仅明确指出,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更明确提出“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等,利于促进大湾区范围内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动。这是深圳的利好,也是香港的利好,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利好,更是粤港澳专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利好。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要推动打好粤港澳专业服务发展三套“组合拳”。

粤港澳专业行业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跨境要素流动和规则对接。深圳市场环境优势明显,香港专业服务业发达,深圳与香港携手,以协同和融合发展为依托,共同开创专业服务业深港合作新时代。一是探索建立专业服务业领域的“湾区标准”、“湾区样本”,可从法律、会计、评估等行业先行先试,形成符合湾区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执业规范;二是鼓励粤港澳共建专业服务机构,建议先用松散型的方式签订意向联盟,从理念互动到项目对接,从品牌输出再转资本合作,形成紧密联系。条件成熟时,可先试点成立粤港澳共建法律机构、会计机构或评估机构,逐步提高三地联合专业机构的建设水平;三是对粤港澳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经济补贴和税收减免,帮助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实现规模化,扩大专业服务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知名度与信誉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的、特色的专业服务“名片”“品牌”。

粤港澳专业人才聚合。“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要发展就必须要高度重视专业人才,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进一步放宽港澳专业服务业人才在深执业限制,精简审批流程。建立大湾区专业人才集聚区,集成大湾区专业人士智库,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比如粤港澳三地互派人员学习交流、互派挂职等,加强专业培训,打造专业人才高地,充分发挥粤港澳专业人士的智力优势,积极引导粤港澳专业人士为行业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激发粤港澳专业人士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情。通过出台支持政策,推动粤港澳专业人才引进和补贴,如加大对引进专业人才的住房补贴力度,解决专业人才及其不同阶段的住房需求等,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粤港澳专业环境契合。在跨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关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的专业环境将推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目标的实现。制定及优化专项支持政策,建设高端化、国际化专业服务聚集空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专业人才集聚区,通过推进项目落地,率先示范已有的合作模式,为湾区企业在全球运营中提供优质的国际化服务和支持。支持引进国际国内优质专业服务机构,创新“招商引智”方式方法,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大湾区专业服务品牌,构建更为完善的专业服务体系,打开粤港澳专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是深圳成长的幸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推进粤港澳专业服务融合发展、专业人才聚合发展、专业环境契合营造为新引擎,助力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为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