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杂志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8-31 1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蔡彬

中国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和海佳)8月30日,《民主》杂志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民主》杂志社社长王刚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受蔡达峰主席的委托,刘新成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民主》杂志的朋友致以问候。他说,30年来,作为民进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民主》杂志记录了民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所走过的道路与积累的经验;见证了民进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在各项工作中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积极宣传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努力推动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发展;近年来,《民主》杂志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民进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刘新成指出,当前,民进全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主》杂志要适应新时代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首先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凝心聚力,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思想工作,鼓励会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引导会员和所联系群众正确认识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刘新成强调,《民主》杂志要深入基层和会员,历练“四力”,增强为民进组织、会员服务的责任感,把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年中涌现出来的鲜活感人故事反映出来,把宝贵的经验提炼出来,努力发现和提供一批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要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守正创新,使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工作的最大增量;积极探索党派媒体融合发展规律,讲述好统战故事和民进故事,把杂志办成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的民主党派期刊。

王刚在讲话中就如何办好党派期刊、如何做好新时代党派宣传思想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民主》杂志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明,要坚持全会办刊,统筹管理、全面部署、贴近基层,不断凝聚人心与力量;要坚持开门办刊,汇聚真知与良言,一方面要聚焦反映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深度调查研究,亮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要坚持特色办刊,以大家写小文见长,反映会内外知识分子的资政建言成果,是参政党期刊应尽的职责。

他希望《民主》杂志,要深化理论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办刊初心,丰富呈现多党合作理论发展与生动实践。要重视人才培养,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党派发展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要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在内容有深度和深入基层上下功夫,将党派故事讲得更加生动,开启党派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郑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原总编辑、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林阳,鲁迅博物馆研究员陈漱渝,分别代表兄弟党派中央宣传部、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民主》杂志专家致辞。

民进会员、《中国期刊年鉴》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主编段艳文向《民主》杂志社捐赠了其个人收藏的、总共出版54期的前10期《民主》周刊原件。

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主》杂志主编毛梦溪主持第二阶段的座谈会。民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永飞,以及兄弟党派中央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民主》杂志专家、作者代表,《民主》杂志负责人,民进省市级组织、基层组织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