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湖南宣讲

发布时间: 2019-08-30 17:25 | 来源: 湖南政协 | 作者: 唐静婷 彭叮咛 周欢 廖宇虹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40年前,一场“五老火锅宴”开启了中国民营经济时代,成为最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

那是1月17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胡子昂、胡厥文、荣毅仁、古耕虞、周叔弢五位老工商者,邓小平开门见山问五老:“中国要开放,要吸引外资,想听听你们的开诚布公的看法和意见。”五老便提出希望原工商业者站出来办企业,提出了利用外资,归侨办厂的观点。热烈讨论一直到中午饭点,邓小平于是与五位老工商业者就在会议室一角围着火锅吃涮羊肉。这次座谈会,也因此被誉为“五老火锅宴”,成为党的统一战线和民营经济发展史上的一段佳话。此后,中信、光大、中商、爱建等公司成立,温州出现第一个个体户。

40年后,“五老火锅宴”依然被工商界人士津津乐道,并出现在湖南省政协的会场内,通过网络直播,被531.5万人次同步看到、听到。

这是源于8月27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湖南宣讲报告会在长沙举行。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宣讲团成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进行宣讲。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党组成员袁新华,秘书长卿渐伟出席会议。

宣讲会采用“1+X”网络直播方式,在14个市州政协设分会场,122个县市区政协及部分乡镇设收看会场,全省3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APP同步收看,直播流量达531.5万人。

什么是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是全国政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重要履职探索。根据相关部署,8月中旬至9月中旬,全国政协办公厅在北京、湖南等省(区、市)政协举行第二主题宣讲活动,宣传解读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中的壮丽实践,充分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作用。

宣讲会采用“1+X”网络直播方式,在14个市州政协设分会场,122个县市区政协及部分乡镇设收看会场

全省3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APP同步收看

线上线下互动 委员成民营经济“代言人”

宣讲会上,庄聪生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现状、国家政策、主要成就等关键内容一一道出,并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对工商联助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作了深入讲解,阐述了党和政府重要部署对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意义。

庄聪生从邓小平与著名工商业者的历史典故开始,生动形象阐述从过去到现在,国家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民营经济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宣讲结束后,马上进入到了互动环节,共有六位政协委员通过会场现场提问和市州政协分会场、政协云APP远程视频连线提问。

首先举手的是在主会场参会的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湾田集团总裁刘筱泉,她问道“下阶段,全国工商联是否有相关计划组织培训引领内陆地区中小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在长沙市政协分会场的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湘旭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银伟也抛出了自己的疑问,“在国家层面,下一步将如何在减轻企业负担和民营企业融资难方面更好作为,取得让老百姓更满意的成绩?”

通过政协云平台观看直播的湖南省政协香港委员、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吴培辉提问:“异地商会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如何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国家在商会建设方面是否有政策支持。”

庄聪生介绍,为了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国工商联多措并举打出服务组合拳。针对企业在出入境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国工商联经过调研,形成为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办理商务签证提供绿色通道为内容的合作备忘录文本,并与一些国家驻华使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活动主会场、市州分会场、政协云平台的委员们在线上线下交流互动中反响热烈,庄聪生“零距离”答疑解惑,将全国工商联对于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计划与现有政策详细解读。

合力而为 民营经济必“大有可为”

娓娓道来的民营经济发展史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让场内外的“听众”们都受益匪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有幸被邀请参加聆听见证了这次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联动、场内与场外连线的体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特点的创新宣讲活动。回顾过去,民营经济‘大有作为’;展望未来,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正视现实,民营经济‘有些难为’,要切实破解;立足长远,助推民营经济‘合力而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直言。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袁爱平说,“国家应更加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各种困难,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政、松绑、便利、透明、降低成本等,使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在安心、公平、高效、轻松的氛围中进一步壮大。”

“听了宣讲后深受感动,从1994年的‘光彩事业’到近几年的‘万企帮万村’,和现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对社会的贡献非常大。”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说道,随着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国际环境越来越好,她相信会有更多民营企业家参与到热潮中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受益匪浅,今后要更加勤勉努力,力争成为庄主席口中的优秀企业。”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高明说道。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钟高明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有了自己的思考,“民营经济是经济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公益及扶贫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自身要注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湖南省政协委员、远航集团董事长陈旭荣结合多年实践,也有民营经济发展思考,他说,民营经济要坚定发展信心,在符合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的方向,高质量健康发展;民营经济自身要强筋壮骨,不仅要脚踏实地,还要抬头看路;要有国际视野,只有产业产品融入国际市场竞争才有生命力,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抱团发展走向国外。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发改委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专家部部长周敏认为,可以通过加大成长期民营企业扶持力度,采取用税收奖励给企业扩大再生产;设立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建立民营企业纾困和发展基金等方式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今天参加宣讲活动感受很深,深受教育、启迪,很有收获,宣讲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做法、指导、经验;我们从更高层次的全国视野来了解和理解民营经济,从而支持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宣讲是一个创新,通过活动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重商、亲商、爱商的氛围。”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说。

李微微说,湖南政协系统长期以来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助推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民营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的理解;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举措,坚持务虚与务实“两手用力”、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相信民营经济也将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唐静婷 彭叮咛 周欢 廖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