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圆满落幕--文以载道旅以致远 融合共享文旅盛宴

发布时间: 2019-08-30 15:31 | 来源: 格尔木文旅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5日至22日,海西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之2019·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历时18天,随着第二届8.18NODE星球戈壁嘉年华活动的结束圆满落幕。

2019·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以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扩大开放交流、推动文旅融合为主旨,以弘扬昆仑文化、促进旅游发展为主题,围绕文化交流、宣传推介、文体活动、旅游体验4大板块14项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精彩纷呈,亮点频现,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让省内外游客及市民感受文化旅游的魅力,乐享一场文旅融合饕餮盛宴。据统计,旅游节期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亿元,客房出租率100%,格尔木机场完成游客输送136架次,旅客吞吐量10504人次,有效拉动我市第三产业发展。此次活动主要呈现三大亮点: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期间举办了“相约格尔木 魅力昆仑山”格尔木第二届草原音乐会,首届昆仑红柳电音节也在体育场激情上演;在海拔4400米的昆仑山脚下举行盛大的2019·格尔木昆仑山敬拜大典,向大家展示一个古老民族文化记忆的时代传承,唤起各族群众对昆仑文化根源的认同和对灵魂家园的追溯与思考。同时,将该项活动申请为我市第7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会期间,还组织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水相依 昆仑温情”大型综艺晚会、《中国摄影报》全国摄影家培训基地培训、“知名作家走进格尔木”等活动。同时,8.18NODE星球戈壁嘉年华活动也在昆仑山北麓隆重举办。

此次昆仑山敬拜大典是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邀请到了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担任主祭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举办昆仑山敬拜大典,将此项活动举办成为格尔木市品牌。

推介会展好戏连台。组织开展了“全域旅游 和谐发展”主题论坛暨文化旅游推介,特色产品展销会、精品旅游线路观光、“昆仑圣殿格尔木”天路人文影像摄影展,带领大家感受格尔木淳朴民俗文化和博大地域美景,并充分展示中国盐湖城·魅力格尔木文化旅游新形象,吸引市民及游客共享地域美食,全方位提升格尔木的知名度、影响力。

文化交流浸润相彰。期间,格温两地书画名家交流活动也在格尔木市新区群艺馆隆重举办,同时,还举办了“昆仑圣殿格尔木”两岸四地书画名家格尔木行活动,邀请了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两岸四地书画名家20人在格开展书法笔会交流活动。在文体街举办的“遇见非遗—温格两地非遗文化展”,邀请了温州市优秀非遗传承人来格展示木偶戏、印刷术、造纸术、面塑雕刻等温州特色非遗项目,既让游客体验和感受了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又展示了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同时,促进了我市与省外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

2019·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14项文体旅游活动的举办,为进一步加快格尔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步伐,全面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2019年文化旅游活动新亮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