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家庭医生签约脱贫户,“量身定制”服务更暖心

发布时间: 2019-08-30 15:06:1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马红娟 | 责任编辑: 王静

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血压还正常吗?”8月19日,郭勒木德镇卫生院医生姚占库如约来到该镇东村脱贫户江才蓉家中,为她进行健康体检。量血压、测血糖……姚医生对江才蓉的身体情况极为熟悉,作为签约家庭医生,他隔月就会上门服务一次。

家住郭勒木德镇东村的脱贫户江才蓉今年65岁,曾是一户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两年前,家中还有一个患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儿子,她本人有十几年的高血压、糖尿病史,由于年龄大两个女儿在外打工不在身边,看病就医非常不方便。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郭勒木德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和东村卫生服务站的村医上门、入户,与江才蓉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结成了健康扶贫帮扶对子,为老人定期做体检,并嘱咐老人如有不适可打电话保证随叫随到。江才蓉老人最近感到身体不适,就打电话联系了自己签约的家庭医生,看看是不是能真正的能上门帮着看一下自己的血压血糖最近是否正常,当天下午,签约医生就到了自己的家,老人真切感受到了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便利。

江才蓉告诉记者:“我得高血压、糖尿病有十五年了,以前看病自己要去医院没有那么方便,自从我签约了家庭医生,他们不仅为我进行免费体检,还定期来我家给我们测血压、血糖,还帮我办理了慢性病登记证,解决了我吃药的开销,现在政策好,有了家庭医生,在健康上就有了保障,对于脱贫致富我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在打好脱贫攻坚战进程中,我市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改坐堂候诊为上门送医,有效提升了我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脱贫户健康水平,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同时倡导亲情式服务,让脱贫户暖身又暖心。

郭勒木德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姚占库说:“脱贫攻坚以来,针对辖区的脱贫户,我们郭镇卫生院共组建了八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定期给脱贫户进行随访,并对他们进行一些用药、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指导。有的病情较严重的病人,我们会定时通知他去一些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同时,对一些看病住院费用没有报销的,我们会联系到一些有关部门帮助进行报销。”

家庭医生带来的幸福感,郭勒木德镇东村一社的脱贫户马生云也深有体会。今年61岁的马生云2011年被检查出患有食道癌,几乎每一年都要住院治疗1—2次,由于儿女都在外打工没有专门的时间照顾马生云,平时全部都由家庭医生上门为他进行体检和健康指导。在马生云记忆里,已经记不清这是姚占库第几次来家里为他检查身体了。每次上门,医生们都会认真询问马生云的身体情况,帮他测量血压、血糖和心电图,叮嘱他按时吃药,有不舒服及时与医生联系。

马生云说:“每次来都和我的亲人一样嘘寒问暖,感谢家庭医生的关心和服务,我的儿女经常不在身边,多亏了医生们上门为我检查,让我省了往医院跑的大麻烦。”

签约扶贫,医生暖心。自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以来,家庭医生“双签约”成效逐年提升,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61个,全市建档立卡脱贫户签约率100%,履约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知晓率100%。

据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服务过程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会上门入户对脱贫户进行病情监测、用药指导、健康宣教等一系列的服务工作。下一步,我市还将以提高履约率质量为目标,加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为脱贫户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