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迎来红色旅游热

发布时间: 2019-08-30 14:40:09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军垦拓荒和格尔木发展为主题的格尔木将军楼公园,自建成已来,已接待社会各界游客达7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里了解格尔木的发展史,接受红色教育,格尔木红色旅游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

9月19日一大早,来自温州的黄素武先生和他的同伴们,慕名来到格尔木将军楼公园,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黄先生一行参观了公园内反映当年筑路大军艰苦开路的群雕“筑路忠魂”,反映军垦拓荒的雕塑“铸剑为犁”,具有纪念意义的慕生忠将军雕塑,体现昆仑文化的雕塑“巍巍昆仑”等园内的经典景点,这些气势磅礴的雕塑景观让黄先生感慨不已。黄素武说:“我们到格尔木之前,就已经听说过慕生忠将军的故事,今天一大早就到这里来参观。通过参观,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军人的伟大。我也曾在部队服役过,所以觉得当兵非常光荣。这次参观,也是想回顾这段艰苦的历史,感受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也希望这种精神能激励我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里是最早的将军楼遗址、这是以前将军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曾经在格尔木当过汽车兵的王云,向从湖南怀化第一次来格尔木的儿子、儿媳详细讲解着公园内的景点,慕生忠将军的筑路故事,让同样是军人的儿子了解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王云的儿媳石芳兰感慨地说:“走在绿树成荫的公园里,心情特别好,这里嘹亮的红歌,让作为党员的我倍感激动。这次看到这些革命烈士、革命遗址,也从内心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现在祖国建设得这么美好,让我感觉很骄傲和自豪。”

格尔木将军楼公园建于2009年,以当年慕生忠将军的住所和筑路部队办公楼旧址为核心,以纪念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建设、军垦戍边及格尔木发展历史为主题,通过园林设计、雕塑艺术等手法,再现了60多年前慕生忠将军和他所带领的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生命和汗水开拓祖国内地通往西藏“天路”的感人场景。以传承弘扬“两路精神”,真实反映党史历程,建设精品红色景点为目标,全方位展示青藏公路建设和格尔木市人文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利用红色资源,展现历代格尔木人前仆后继的“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和新时代柴达木精神。

格尔木将军楼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卢海霞告诉记者:“将军楼公园被评为省级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以来,年接待量达到了11万人次,作为将军楼公园的工作人员,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让全国的游客充分了解青藏公路的建设和格尔木的发展历程。”

据悉,格尔木将军楼主题公园占地9.8公顷,其中水体6000平方米、绿化5.2万平方米,并建有地质博物馆和慕生忠将军纪念馆。格尔木将军楼公园今年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和省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舒适惬意的林间小道、清澈嘹亮的红色歌曲、优美宜人的公园环境、铭记于心的艰苦岁月……将军楼公园,让我市红色旅游热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