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第二人民医院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青藏线上的生命守护

发布时间: 2019-08-30 14:40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史玉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青藏线上的生命守护

——记市第二人民医院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

记者  史玉萍

漫漫青藏线,坚守十数年。今年是青藏铁路格拉段建成通车13周年,13年来,在这条跨越青藏高原和昆仑雪山蜿蜒曲折的“天路”上,有一支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队伍,为了保障进藏旅客的生命健康,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青藏线上,他们就是市第二人民医院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的全体医务人员。

“青藏铁路意义重大,13年来,我们科室的全体医务人员把服务青藏线作为一项神圣使命,全身心地履行医疗服务职责,保障青藏线上旅客的生命安全。”朱新香是市第二人民医院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工作29年,对于青藏线医疗服务工作的特殊性,她内心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的成立起始于2001年,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提出了建设青藏铁路格拉段的战略决策,青藏铁路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于加快青藏两省的经济发展、增强民族团结、造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自2001年7月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工建设以来,作为基地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原格尔木铁路医院)就组建了后期医疗保障组,承担起了铁路建设者的医疗保障工作,为做好铁路沿线医疗保障工作,先后又设立了西大滩、五道梁医疗救治站。

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途径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达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线路最高处达5072米,旅客列车在此区段运行期间,由于长期缺氧及地理环境因素,会给身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为此,根据铁道部、卫生部及省州卫生部门的要求,市第二人民医院自2006年7月1日旅客列车医疗服务开通以后,成立了特色科室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并选派业务骨干力量开展青藏线医疗保障工作。

作为一支担负着青藏线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专业医疗队伍,13年来,为了进藏旅客的生命安全,“白衣天使”们穿梭忙碌在海拔3000米至5072米的“天路”上,她们用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克服恶劣的工作环境,保障了进藏旅客的生命安全。

朱新香告诉记者,青藏线上每天对开4趟、一天有5至8趟进出藏列车,每趟列车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专门为青藏铁路旅客服务。全科室共有86名医护人员,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9.8%以上,35岁以下的年轻医务人员占89%以上,平均年龄28岁。

“我们从格尔木跟车到拉萨再从拉萨返回格尔木,一趟下来跟车28个小时,每隔3个小时进行一次巡查,遇上旅客身体出现不适或急救病人,一整夜都要观察救治病人,十多年就这么过来了。”王菊芳是一名主任护师,在青藏线随车医疗服务近十年,孩子和老公都在西宁,不能在孩子身边呵护陪伴,作为母亲,她有颇多愧疚和无奈。记者了解到,这个科室中女性占比75%,并且绝大多数已经成家,很多人孩子还小。既然选择做一名医生,就意味着付出,尤其是“天路”随车医生需要付出更多艰辛,不能陪伴孩子成长,照顾家中生病老人,这是青藏医疗服务保障科所有医生护士内心深处的遗憾。

青藏线上随车出乘都是在半夜,随车医生和护士都要拎着十几斤重的医用氧气瓶和装着50多种药的药箱,在夜幕中出发。列车从格尔木到拉萨再从拉萨返回格尔木需要近28个小时,每名医生和护士每个月需要随车8趟到9趟,上车3个小时巡查一次,不仅随时面临旅客突发疾病,需要迅速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还要承受高海拔对自己身体带来的种种不适,常年累月的跟车工作让随车医务人员的身心极度疲惫,很多人因此患上了失眠、耳膜穿孔、掉发秃发、高血线素、心脑血管病、记忆力减退等不同程度的高原病。

“在青藏列车上,医疗设备非常有限,意想不到的病情都能遇到,一切全靠医生自己的临床经验。”荣四柱是科里为数不多的男医生,随车13年,凭借着丰富的随车医疗知识和扎实的临床经验,他参与了多次青藏列车上的“急、难、险、重”急救任务,通过他及时准确的诊断救治,挽救了很多进藏旅客的生命。

沱沱河医疗急救站位于海拔4533米的唐古拉山镇,站上配备5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主要任务是把青藏线列车上的患者转运至格尔木,同时还为居住在周边的藏族群众、铁路维护工和青藏线司机开展医疗健康服务。记者采访时,正在沱沱河急救站值班的张伟芳医生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由于环境条件所限,急救站医疗设备简单,医疗环境恶劣,救治病人对医生来说更是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考验,需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专业医疗素养。“当看到患者经过我们的救治和及时转运,病情得到恢复,那是我们最欣慰的时候,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这句话道出了所有“天路”随车医生护士的心声。

2018年11月13日下午2时,某部队汽车兵开车途经唐古拉山上北时,高原反应突发疾病,同行人把他送到沱沱河急救站,值班医生张伟芳凭借多年高原病临床经验初步诊断为急性高原脑水肿,由于距离市区较远,而且当时情况危急,张伟芳立即带领医护人员实施抢救,经过1小时的抢救,病人逐渐恢复意识,病情平稳下来,病人及同行战士眼含热泪,向青藏线上的白衣天使表示感谢。

截至今年4月,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共完成旅客列车出乘医疗25714趟,接诊旅客列车患者约143340人次,诊治急性高原病

15836人次、急性高原肺水肿327人次、急性高原脑水肿250、下送病人684人次。沱沱河医疗急救站接诊病人5563人次,抢救急性高原脑水肿及急性高原肺水肿约269人次,接诊列车下送病人约230人次。高原病抢救成功率达100%,无医疗事故发生。

1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前后参与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的医务人员多达600余人。多年来,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收到了感谢信57封、锦旗23面,获得个人全国“火车头”奖、青海省“劳动模范”、海西州“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青藏铁路公司、海西州卫计局、市卫计局及本单位的“优秀先进集体”奖以及市级“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优秀职工小家”“优秀临床医师团队”等荣誉称号。在每趟列车的问卷调查上,旅客及列车人员对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满意度达95%以上,随车医疗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及国内外旅客的高度评价。

每一次接诊、每一名患者都关系着一个生命的安全和一个家庭的幸福,每一份病历、每一张报表都记录着高原医疗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高原列车上感人心魄的急救工作每天都在重复。自青藏铁路医疗保障科成立以来,这支雪域天路上的“白衣天使”不负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秉承“两路精神”和“为患病旅客服务”的服务宗旨,创立了高原铁路医疗保障的第一记录,使高原病医学在人体试验性研究中得到了理论认证,积累了抗高原缺氧最珍贵的医学经验,在世界铁路史上创立了随车医疗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