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线上的“橘色”守护

发布时间: 2019-08-30 14:40:09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马红娟 | 责任编辑: 王静

记者 马红娟

蜿蜒的青藏线一眼望不到头,在道路的一旁,一群橘红色的身影正忙着清理路边的排洪渠,为青藏公路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其实这是前不久才清理过的,因为这里风沙大,过一段时间沙子又会填埋渠道,只要渠道有沙子我们就要清理,都是重复工作。”养路工刘庙年一边拿着铁锨铲着排洪渠里的细沙一边说,“可不止这一段,还有好几十公里呢。”沿着刘庙年手指的方向,细沙扬起的灰尘在风中飞舞,一排养路工还在加紧工作着,没有人停下手中的活。

身材魁梧、朴实憨厚、皮肤黝黑,粗糙的双手、手背上的青筋清晰可见,国字脸上常常挂着亲切的笑容,是一位典型的北方大汉, 这就是采访时刘庙年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我没有什么故事,养护工作只是每天重复性的劳动,这份工作需要耐心,也需要坚持。”朴实的笑容,简单的话语,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青藏公路养路工人身上的朴实情怀。

在中国公路交通史上,青藏公路是一座熠熠生辉的丰碑。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二级公路,受地质条件、气候因素的影响,青藏公路养护的艰难程度在世界公路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自青藏公路全线通车那一天以来,一代代高原养护工人克服重重困难,前仆后继,奋力拼搏,为维护这条公路付出了大量的心血,铸就了令人敬仰的青藏公路精神,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保障了这条交通大动脉的常年畅通……

修补路面、疏通涵洞、平整路肩……多年来,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他们橘色的身影,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不畏艰险,只为公路通行无阻。如今,青藏线的养路工人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献了青春献子孙”,就是公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的最美誓言。

今年51岁的刘庙年就是这些三代养路工人中的一员。刘庙年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养路工,1986年,刘庙年正式踏进(下转四版)

(上接二版) 青海公路段的大门,接过了父亲手中的铁锹和扫帚,加入了养路工行列, 这一干就是30多年。作为一名公路人的后代,从小他看得最多、听得最多、了解得最多的就是关于路的事情,自然而然,他对路也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感,而最让他记忆深刻的还是父辈们在当时物资极其匮乏、生活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踏实工作,用汗水和心血保障着天路畅通的感人场面。

刘庙年说:“我父亲养路那个时候条件很艰苦,他们养的是沙土路,一年四季在路面上,没有电、没有机械,工人们住的都是帐篷和地窝子,吃不上新鲜蔬菜,喝的水都是从几公里以外拉来的。记得那个时候在万丈盐桥养路,没有大型机械,就用架子车拉盐块到路上铺上,再找拖拉机碾压成型,基本上全靠人工,很辛苦。小时候,父亲只有每个星期六下午回来,星期天在家休息一天,星期一就自己在路上堵车回工区了。”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公路养护机械化程度的提高, 公路养护配备的机械设备越来越多,不论是拖拉机、自卸车还是压路机都给养路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改善。

和父辈们相比,刘庙年感到很知足,他说:“到我们这一代,接管的是柏油路,工作量、工作条件比父亲那个时候好得多,而且已经有了拖拉机、压路机等机械,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工人们的居住条件也得到了改善,都住上了简易的平房,配备了发电机,告别了煤油灯,生活条件在不断的改善。”

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继承老一辈公路人的事业,对于刘庙年而言从未后悔过。“养路这份工作尽管枯燥,但我还是很喜欢,因为从父辈开始就从事养路工作,从小耳濡目染,眼前的这条‘109’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难以割舍。”刘庙年对记者说。

刘成军是刘庙年的儿子,2014年,刘成军退伍回家,与父辈们一样,他仍然选择了青藏公路,选择了养路工,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对这片故土的无比热爱和对公路的深厚感情。

作为第三代养路工,他继承爷爷和父亲的养路精神,执着于公路养护事业。现在,和刘成军一样,众多的第三代养路工人手中操作的,已不是父辈们的铁锹,而是挖掘机、推土机等现代化的机械,养护的公路也早已不是父辈们所养护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沙土路,而是平整闪亮的柏油路。

刘成军说:“爷爷那一辈怎么养路的我虽然没有见过,但却经常从父亲口中听到,我们现在真的要比他们那会幸福得太多太多了。爷爷是干这行的,我父亲也是干这行的,所以我对公路也是有一份特殊感情的,我会继承和弘扬他们的养路精神, 用心养护好父辈们曾经养护过的路。”

青藏公路犹如一条圣洁的哈达,逶迤着伸向远方,一辆辆货车正从平整的柏油路上呼啸而过,刘庙年父子又“上路”了。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藏公路人那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对天路的热爱,代代相传,执着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