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山”上重温入党誓词

发布时间: 2019-08-30 14:40:09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王建芳 | 责任编辑: 王静

记者 王建芳 通讯员 曹国斌 贾清召 刘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驻军某部纳赤台兵站官兵在驻地的“红旗山”上插上一面崭新的红旗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一时间,官兵们的宣誓声仿佛响彻整个山谷,环绕不绝。

说起“红旗山”,其实不过是纳赤台兵站对面的一座无名山,属昆仑山系。由于纳赤台兵站自组建63年以来,历代官兵在新中国的一些重大节日期间常常登山自发组织纪念活动并更换红旗,所以驻地官兵便把此山命名为“红旗山”。这个名字的由来,既是该部官兵扎根高原、赤诚奉献的历史见证,也是该部大力发展高原先进军事文化的实践结晶。

“副站长,再过两天就是党的98岁生日了,我们组织什么活动为党庆生呀?”“七一”前夕,兵站里刚刚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战士范宗峰向临时负责兵站工作的副站长周庆华提出这样的问题。面对战士的突然询问,周庆华连忙回答说,当然有,这次一定会让你们过一个难忘的建党节。

其实组织官兵为党庆生的事情,早早地便计划在周庆华的工作安排中了。前不久,周庆华便把兵站党支部委员召集起来,召开了一次临时会议。会上,周庆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我党经历了98载春秋,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党的创新理论要学,精神上也要得到升华,他提议利用这次建党节组织大家到对面的“红旗山”进行纪念活动,一来重温入党誓词,二来更换标志红旗,三来也是对战士们最近体能训练的一个检验,也算是一次小拉练。提出自己的观点后,其他几个支委纷纷举手表示赞同,周庆华看到大家积极兴奋的状态后,当场拍板决定并嘱咐支委们做好“保密工作”。

7月1日这天,昆仑山下,青藏公路旁,天气似乎并不太配合周庆华的设想,雨随时都有要下的可能,但这对于青藏线官兵早已司空见惯。去“红旗山”举行户外拓展活动和纪念活动的消息早已在兵站里不胫而走,官兵们都在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集合!”一声干脆的集合哨声响起,官兵们迅速集合。周庆华站在队伍面前,笑了笑说:“虽然今天天气有些差,有可能会下雨,但我们的党也是从98年的风雨历程中一路走来的,所以,按原定计划,今天我们上山进行纪念活动。” 

登山队伍一边前进,周庆华一边对战友们强调安全事宜。通往山顶的路较为陡峭,扛着约15斤重旗帜的战士罗超汗水不停往下流,而就在出发前,他还和战友范宗峰就谁扛旗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此时的他,同样刚刚被兵站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罗超咬紧牙关,“拒绝”了战友帮忙扛旗的请求,说一定要亲手把手中的红旗插在山顶上。这对他来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山上的风非常大,再加上天气不好,刚到山顶没几分钟大家就开始瑟瑟发抖,有的鼻涕都流了出来。尽管登山属于一种有氧运动,但在青藏高原上,却是一件极其消耗体力的“缺氧”运动。

到达山顶后,大家忙把先前竖旗的石头搬开准备插上新旗。战士李佳却建议道,是否可以把对党说的话写在红旗上?这个想法立即得到战友们的响应。大家经过认真琢磨后,写下了“共产党万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祝福党98岁生日快乐”等等朴素的话语,这也充分体现了年轻战士们胸膛中的那颗向党红心,那同样是一颗忠诚的赤子之心。随后,周庆华组织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在昆仑山七月份依旧寒冷刺骨的呼啸山风中,大家的声音不自觉地也提高了分贝。

宣誓结束后,人群里不知谁说了一句“好冷呦!”大家才恍然从入党誓词中回过神来,并搓着手相视一笑。那种笑容是幸福的!

这次活动的组织不仅仅只是一个形式,更是纳赤台兵站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也是青藏线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真实写照。

据悉,纳赤台兵站组建于1956年2月,主要担负进出藏部队的食宿保障任务及上级赋予的其它重要任务。兵站组建63年来,历代官兵逐渐改变驻地物质、文化、生活等极其匮乏的条件,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战天斗地、团结奋战、艰苦创业,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在新一届上级党委的关怀和机关帮带下,接续传承着“两路精神”和青藏兵站部“三个特别”革命精神,在海拔3500多米的雪域高原,续写着一首首强军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