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政协:建立委员工作室 搭建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7: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淼 刘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是政协委员解了我心头的沉重难题,给了我的孩子就近入学上学的机会!”阜阳市颍东区向阳街道办事处东平社区的学生家长马儿酒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原来,马儿酒因工作地变动,想要让孩子马丽晶就近入学。但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紧缺的阜阳城区,转学难度较大。马儿酒在多次努力无果的情况下,找到了马庆山委员工作室。经委员工作室多方协调,马丽晶终于顺利转学,成为东坪路小学三年级学生。

“是您帮助减轻了我们的灾害损失啊”,大田农社阜阳办事处业务经理陈传峰满怀感激地对市政协委员李庭奇说。大田农社是承接普通农户委托的农作物种植、田管、销售一条龙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遭受高温干旱和大风大雨灾害后,380亩大豆、450亩玉米严重减产减收、损失巨大。虽在中国人财保险公司购买了高额保险(总部在北京购买),但由于异地投保,理赔进度缓慢。此时,焦急万分的陈传峰找到了李庭奇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立即行动,多次与人保阜阳分公司查看受灾现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达成了赔付双方满意的理赔结果。

为推动工作重点向群众延伸、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阜阳市政协于去年8月,探索成立了首批政协委员工作室,统一授予以委员个人名字命名的铜色牌子。制定了委员工作室“四个一”工作任务并严格考核。目前,全市10家委员工作室全部实现了有办公场地、标识标牌、工作制度、委员信箱和文档记录等要求,均在规范高效运转之中。

委员工作室准确把握作为“人民群众的信息传递员、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员”的职能定位,经常开展群众接待日、政策咨询日等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多渠道倾听民情、呼吁民声。截至目前,已累积接待群众24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近300条,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0余条,委员工作室已经成为委员服务群众和为群众鼓与呼的新渠道。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化解矛盾的第一线、做汇聚人心的第一线”的作用,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送急送需送心意。15名少数民族子女入学、600座回族墓地搬迁、1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200多场法律咨询和文艺演出活动……桩桩件件里都有委员工作室忙碌的身影、点点滴滴中都有委员工作室倾情的奉献

“察民情、征民意、帮民难、解民忧,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阜阳市政协主席李志伟表示,将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不断完善委员工作室功能,逐步实现全市各个县(市、区)全覆盖、全体界别全覆盖,让委员工作室真正成为党委、政府、政协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