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常委的发言:消除高校浮躁之风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2019-08-29 10: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做好这四个“服务”,需要高校承担起教书育人、学术科研与社会服务等职能,成为国家的知识家园、社会良心。但近年来,一些社会上的浮躁之风也吹进了高校,出现了学术不端、教育质量下降、过度追求官位和职称等多种乱象。

治理高等教育的乱象,要在真正敬畏师道尊严和严格管理两方面下功夫。为此,建议:

一、加强师德建设,敬畏师道尊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只是对学生讲的,也是对老师讲的。高校教师必须首先自己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要认识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建立起这种职业的神圣感、使命感,才可能把学术创新、知识创造作为自己的天职,愿意付出一生光阴去追求、去探索。要在高等教育中充分地体现对知识的尊重,让那些有知识成就的教授、学者用他们的集体智慧来引领学校的建设与未来的发展。要为名教授、名学者立传,让那些在各个学科领域德高望重,取得斐然成就的教授、学者成为行动的榜样、学习的楷模。

二、不断完善机制,实现依法治教。面对学术腐败,应建立相应的学术诚信体系与追责制度。面对监督不力,建议探索监管分离的专业第三方监管制度。面对教育泡沫,要建立教育质量认证制度,严格把好高等教育的出口关,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为合格的专业人才。面对改善生活的合理诉求,要建立适当的社会服务制度,让高校智力资源通过合法有效的途径惠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