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谦:扭转西部高校人才“戴着帽子跑”局面 多为人才“摆凳子”

发布时间: 2019-08-28 11:45: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在京开幕,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会。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围绕“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专题作发言。王光谦认为,目前大部分西部地方高校都走出了“有特色、高水平” 内涵发展之路,但在各类学科排名评比中,西部地方高校几乎评不了“A”。针对西部地方高校评价问题,王光谦提出四点建议:在西部(包括东北地区)设立国家人才岗位,实现从“戴帽子”到“摆凳子”的转换;在地方高校的特色高水平学科增加专业博士学位点;减少数论文、数帽子的简单评比、评估、检查,增加实际应用评价,增强绩效考核等;在政策制定和条件建设上支持地方高校走“有特色、高水平”内涵发展之路。

原文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

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包括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活动,最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部分西部地方高校在办学方面都走出了“有特色、高水平” 内涵发展之路。以最后一批“211”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海南大学、西藏大学、新疆石河子大学为例,各校努力克服地处偏远、高水平人才不足、办学经费短缺等问题,聚焦优势和特色学科,很好地服务了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目标,办出了人民满意的大学。但在现实评价中,存在一些反差,对西部地方高校师生科研成果的肯定和科研积极性的激励明显不足,在各类学科排名评比中,西部地方高校几乎评不了“A”,在单纯由国际发表论文决定的ESI学科排名中进不了百分之一,更不要说千分之一。

那么,是什么影响了对西部地方高校的评价呢?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要克服“五唯”的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指导高校内涵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扭转高校价值评价标准的指针。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搞好西部地方高校建设,我建议:

一、在西部(包括东北地区)设立国家人才岗位,实现从“戴帽子”到“摆凳子”的转换。现行帽子人才,比方说“杰青”,青海、宁夏、西藏至今还是“零”。今年公布的300名杰青名单,西部省份除了云南有一名外,其它省份不出意料都替了光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该设立“地区杰青”,改变这种人才凹地。另外,还可比照“万人计划”在中西部设立“万人岗位”。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战略任务设定岗位,由设岗的中西部高校和科研单位自主全职聘人,履行主体职责,从根本上扭转这种人才“戴着帽子跑”的局面。

二、在地方高校的特色高水平学科增加专业博士学位点。专业博士学位以满足地方高校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要的科学研究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招博士研究生以增加创新的主力队伍,破解西部高校创新能力不足难题。比如,青海大学就拥有高原医学、高原农牧学、盐湖化工和太阳能新能源等特色学科,海南大学的热带作物学、宁夏大学的煤化工、石河子大学的绿洲农业、西藏大学的藏医学,也同样是不仅有特色,更重要的是与国内外同业相比,具有很高水平。如果得到国家在博士点设置等方面的支持,上述这些特色学科在相关创新领域一定可以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

三、减少数论文、数帽子的简单评比、评估、检查,转化为响应国家或者地方发展战略目标契合度等根本办学目标评价,增加实际应用评价,增强绩效考核等。比如,青海大学积极响应三江源生态保护这一国家战略,设立三江源生态本科专业,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和中华水塔保护培养了专门人才。国家种子资源复份库建在青海大学,保存48万份种子资源。青海省种植的70%春油菜、90%马铃薯等品种由青海大学培育,青海省全部10个农牧业创新平台的首席科学家都是青海大学的老师担任。负责任地讲,像青海大学这样的一批地方高校,为农牧民、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高质量的科技支持,培养了一大批扎根祖国各地干事创业的各类人才,较好地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的各类评比中应对上述重要贡献予以考虑,或者进行分类评估。

四、在政策制定和条件建设上支持地方高校走“有特色、高水平”内涵发展之路。在国家实施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增加“双特色”大学建设项目,遴选中西部地区50所大学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学科,弥补“双一流”大学建设偏重学术而忽视应用、重视水平而忽视西部的缺憾。“双特色”学校建设投入经费是“双一流”的五分之一即可,重在机制体制创新,落实职称评审、绩效激励、科研器材购置、学科调整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特别是经费使用少些主管单位的“套餐”,多些使用单位的“点餐”,把投入更多的用在人头上,激发西部高校创新争先活力。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全是干货!政协常委会议建言“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很有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