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发出政协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9-08-28 09: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为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发出政协好声音

——重庆市政协协商建言“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问题”综述

国有文艺院团肩负着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是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如何在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中助力院团解难题、渡难关、谋发展,为提升重庆城市文化品质,讲好“中国故事·重庆篇章”发出政协好声音?

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政协将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列入重点工作内容,并按照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对深化全市文艺院团改革的有关指示,开展广泛调研,并于7月30日召开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问题协商座谈会,齐谋良策,共商良方。

■破解文艺院团发展难题

今年4月至7月,重庆市政协会同有关单位专门成立了以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为组长,市政协常委、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以及市文化旅游委、市委编办、市财政局等相关人员共同组成的调研小组,深入9个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和重庆演艺集团进行走访调研,为协商议政打下坚实基础。

“文艺演出一定要满足百姓需求!”4月2日,周克勤率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委员走进重庆演艺集团。

重庆演艺集团是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综合性文化企业,旗下拥有杂技团、曲艺团等9家全资子公司和民乐团、芭蕾舞团等7家分公司。委员们在演艺集团详细了解全市“演艺全产业链”发展情况后,又先后走访了重庆演艺集团民乐团分公司、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重庆市京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后的发展现状。

委员们了解到,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之后,取得了新的发展,为重庆文化繁荣作出了新的贡献,但由于相关配套扶持政策不完善和落实不到位等原因,改制院团在基本运行、人员待遇、演出推广、人才稳定等方面也遇到不少难题。

调研组认为,破解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资金投入、市场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分类施策,一团一策。

6月26日,周克勤再次率队走进文艺院团调研。

重庆国际马戏城内,重庆杂技艺术团新推出的《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杂技秀引人入胜,正拟打造成为“重庆城市演艺名片”;走进重庆芭蕾舞团,现代舞《山水重庆》和原创芭蕾舞剧《死水微澜》的优美表演深深吸引着委员们的目光;在重庆市歌剧院,原创歌剧《尘埃落定》的精彩片段充分展现了院团致力于创演一流舞台精品的成果;走进重庆市川剧院,委员们欣喜地从《三娘教子》等折子戏中感受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一路所见所闻令委员们感慨颇深。大家看到,后备人才培养资金压力大、培育和开拓市场急需各方支持、剧院团场建设亟待加快步伐等仍然是院团存在的“共性”问题。随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召开座谈会,对调研中收集到的各院团的呼声和诉求进行全面梳理,为对口协商做足了准备。

■提升山城文艺新高度

7月30日下午,当市政协委员刘光宇、王弋、程联群在市政协“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问题协商座谈会”发言席上落座时,他们的心情一时难以平静。身为文艺院团负责人的他们,对这一场面对面的协商期盼已久。

“帮助我市市级国有文艺院团解难题、渡难关、谋发展,为我市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发出政协好声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王济光代表调研组作综述时的一席话暖透了在座委员的心。

如何继续发挥专业文艺院团作为文化主阵地“培根铸魂”的优势潜能,真正让“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调研组针对问题,抽丝剥茧,条分缕析,一一提出对策:

——关于目标定位,建议根据市级国有文艺院团的功能和责任,对改革发展精准定位,实行分类定位、分类施策、分类考核;

——关于基础运营的经费保障,建议由政府财政按相应的比例承担各院团基础运营经费,帮助解决社保资金缺口问题,切实为各文艺院团减轻资金保障压力;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建议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合力对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及激励机制进行修改和完善,不断加大扶持力度;

——关于剧目创编和演出品质,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市级国有文艺院团的支持力度,形成资金、人才、创作、演出等环节的良性循环;

……

一条条建议,全都说到委员们心坎上,他们也纷纷打开话匣子,直抒胸臆:

“体制建设是艺术建设的强大保障!”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剑指国有文艺院团体制不顺、保障不力现状,大声疾呼。他认为,应科学地区别院团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并给予相应的体制保障,让事业、企业体制的不同优势与其院团艺术发展相互助益。

作为重庆高雅艺术的中坚力量,市歌剧院遭遇的窘况并不仅在于体制。“既无符合条件的排练场地,更无适合呈现给观众的厅堂”,刘光宇尚未及言明的尴尬从罗智敏委员口中道出。身为群众文化工作者的他,多年来一直在市级大型文化活动中与歌剧院合作共事,这次他又加入调研组,对歌剧院的问题作了深入了解。他忍不住“仗义执言”:“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以迁建方式尽快解决市歌剧院困境!”呼声因歌剧院而起,却也代表着调研组对部分院团亟须固定演出设施问题的关切。

“问题多、困难大,最为突出的就是缺钱!保基本、保运行、保稳定成了我市文艺院团普遍的最大心结。”王弋委员所在的市话剧院,从去年以来就一直在为每个月的工资能否按时发放而焦虑。是以,她围绕全市文艺院团的收入来源、支出方向现场算了一笔“账”,并建议:“市级财政应对文艺院团的基本运行费、人头费、创作演出费、对外交流、参加比赛和展节等进行全额保障;……”

如何为文化艺术人才创造良好的从业环境?市京剧团党总支书记程联群亦是积累了太多心声要倾吐:出台专项政策为专家人才量身打造剧目、创造推广平台;扩大中青年领军人才储备量,加大培养力度……她逐一直陈问题和建议。

7名委员慷慨建言,气氛不断升温……

■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国有文艺院团应该而且能够更有作为、精细化设计推进文艺院团深化改革、提高剧目创编和演出品质……协商现场,一条条发自肺腑的建议在持续接力,一颗颗深耕文艺事业的赤子之心在共鸣,亦触动着在座的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作出积极回应:

“配合做好文艺院团引进人才相关工作,按程序报批。”

“进一步探索、研究并完善体制机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

“聚焦精准施策,着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推动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统一。”

……

委员们的满腔赤诚也深深打动了应邀到会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和市政府副市长潘毅琴。

潘毅琴说,“市政府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委员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消化吸纳,在工作上持续用力,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实质性举措。”

“要充分肯定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也要正视和重视文艺院团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困难。”张鸣指出,下一步要在深化文艺院团改革中,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突出对院团主业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建立激发院团活力的机制。

“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政协主席王炯说,围绕“重庆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问题”开展调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

他强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去找方向、找定位、找方法,更好地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全市文化文艺工作,推动新时代重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贡献政协的智慧。始终把促进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列入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为深入推进文艺事业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希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根据协商内容充实完善调研报告,尽快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并继续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为促进重庆市文化文艺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协商会结束时,周克勤和委员们一一握手,一起欣慰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