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培养创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 2019-08-28 09:17: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张杰常委的发言:服务国家战略 培养创新型人才

我国在多领域中创新型人才缺乏的“短板”日益凸显。为此,建议:

一、成立国家级科技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战略咨询委员会,加强顶层设计。战略咨询委员会主要负责确定不同学科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原创性和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培养高层次拔尖人才的顶层设计建议。

二、实行项目管理,形成攻关合力。要打破学校之间、学科之间的壁垒,集中优势力量,按项目组建一流科学家与研究生团队,做好项目攻关,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加大对专项的支持力度。增加研究生招生指标和经费支持,以增量资源带动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三、强化科教融合,以项目攻关带动创新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选拔的方式,鼓励采用“申请考核制”,重点考察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认真梳理项目涉及的学科方向,在保证学科知识结构的基础上,根据项目需求,遴选跨学科专业的学生组建研究团队;优化课程设置,重视学科交叉。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尝试本硕博贯通培养。加强与企业合作,尤其是加强同承担“卡脖子”领域攻关任务的创新型企业合作。

四、改革项目和人才培养的评价体系。改变项目评价方式,鼓励项目真正聚焦“卡脖子”问题和重大原始创新前沿方向。放宽评价考核周期,加大对重大原始创新性成果的认可度,对取得重大成果的团队和个人给予重奖。以开展重大原创性科研或解决关键核心问题为目标,确定研究生论文选题,加快重大理论成果向实际应用的转化。多维度、多指标评价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五、保证大力度、持续性支持,确保创新型人才培养长效性。制订中长期计划,保证项目及人才培养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研究生在学期间研究学习经费支持和生活津贴标准,以吸引学业优秀、综合素质高的有志青年投身项目攻关。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在学习成绩、研究成果、综合能力等方面适时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