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殊的党费

发布时间: 2019-08-27 14:15:5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夏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8月20日,老党员朱德华的儿子朱晨带着老父亲的临终嘱托,不远千里从山西太原来到老父亲生前工作过的农垦集团,将父亲用微薄的离休工资攒下的3000元“特殊党费”交到了农垦集团党委工作人员的手中。

老党员朱德华同志,1934年12月出生在山西左云县,1948年参军服役在西北野战军第八纵队,先后担任宣传员、通讯员、文化教员、助理员等职务,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响应党中央支援边疆建设的号召,转业来到了格尔木农建师工程团,一干就是20年。在20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始终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服从组织安排,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1986年5月,老人离休后回到了家乡,离开了这片他曾经播洒青春、为之奋斗过的第二故乡,但是这片热土已深深印在了老人心中。离休后,朱德华老人依然时刻关心着格尔木的发展,关心着农垦集团的发展。

朱晨说:“父亲离休后,随我们一起回到山西,但30年来以邮寄、委托代缴的形式从未间断过缴纳党费,而且一直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每天收看新闻联播。直到晚年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不认得家人,不记得往事,但时常也会念叨着:格尔木农垦集团是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交纳党费是他的义务……”

据了解,在老人生病期间,还在询问交党费的事,所以儿女们将他历年所交党费的单据夹在相册里,放在老人枕边。老人时常看着相册中一张张已经褶皱不堪的党费缴纳单据,就会欣慰地说:“我的党费交过了,那我就放心了。”2019年2月27日,85岁的朱德华老人在弥留之际,也不忘叮嘱儿女们“再给组织交3000元的党费”。

朱晨说:“父亲病重后神智一直模糊不清,片刻清醒之间,总张嘴似乎想说些什么,我知道他想问党费,所以我就俯身在他耳边告诉他,我们不会忘记交党费的事情,让他放心。”

朱晨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父亲既是一位慈父,也是一位严父,更是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总是教导子女们要好好学习,服务社会,要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时常会讲起小时候没有吃穿的事,是共产党给了他现在的一切,让他衣食无忧,还有了工作,要懂得感谢党和国家。在朱德华老人的影响下,5个子女也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以前家里经济条件很困难,全家只靠父亲那微薄的工资支撑日常生活,母亲则在家照看我们,没有工作。有一次,父亲下班时捡到了一卷钱,但他没有占为己有,而是告诫我们,不准动一下,要原封不动地上交给警察。当时那是一大笔钱,可是他丝毫贪念都没有动过,始终牢记自己的入党初心。而且,他很重视我们的教育,不管多穷,都坚持让我们上学,我们5个子女在父亲的教导下,都考上了大学。自从加入共产党后,每次回家父亲都要叮嘱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听党话,不能做给党抹黑的事情。他有着极强的党性原则,一直是我们的榜样。父亲上交最后一次‘特殊党费’,除了感恩党,另外就是向党表示自己一生不变的赤诚忠心,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

3000元党费,一颗爱党、忠党的红心,朱德华老人的行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党性意识和忠于党的高尚情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党性修养,弘扬了老一代农垦人无私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给年轻党员上了一堂震撼灵魂的党课。他的精神必将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践行宗旨意识,为建设美丽和谐富裕文明的格尔木贡献自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