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柴达木盆地涩北气田“小和谐”:荒漠地里芦苇荡水鸟游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47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李隽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新网格尔木8月26日电 (李隽)26日,记者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涩北气田,在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滩上,一处约0.7公顷的氧化塘里一米多高的芦苇长势良好绿意盎然,氧化塘波光粼粼,吸引了众多飞鸟来此栖息。

图为戈壁滩上绿意盎然的氧化塘。 马永祥 摄   

图为戈壁滩上绿意盎然的氧化塘。 马永祥 摄

地处柴达木盆地戈壁荒漠的涩北气田是中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天然气气田,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70%。“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满地跑,氧气吃不饱。”是这里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

图为水鸟在氧化塘里游弋。 马永祥 摄

“我们这里天黑的晚,晚上吃完饭工友们也会到那边看看,在这干旱枯燥的戈壁里,有这么一处可以换换脑子的地方真是不错。”涩北气田采气一厂职工常迪说,每年春天涩北作业公司都会组织人员种植芦苇,通过几年的努力氧化塘也成了气田里的“小和谐”。

氧化塘是一种利用天然净化能力对污水进行处理的构筑物的总称。其净化过程与自然水体的自净过程相似。通常是将土地进行适当的人工修整,建成池塘,并设置围堤和防渗层,依靠塘内生长的微生物来处理污水。主要利用菌藻的共同作用处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稳定塘污水处理系统具有基建投资和运转费用低、维护和维修简单、便于操作、能有效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和病原体、无需污泥处理等优点。特别是在缺水干旱的地区,生物氧化塘是实施污水的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方法。

图为涩北气田的和谐一角。 马永祥 摄

由于在气田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采出水,涩北作业公司就将这些采出水利用起来,通过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唤起广大员工对戈壁环境的生态关注,选择地势低洼,相对平整、开阔地域实施氧化塘处理和周边绿化。选用适应当地环境气候、存活率较高的芦苇进行种植。

“我们引用经过沉淀、过滤等十余道复杂工艺处理,符合国家污水排放标准的净化水作为灌溉水源,在原有污水管线的基础上,根据地势走向铺设管线用于灌溉。”涩北作业公司经理路彦森介绍,每年春天的芦苇种植都会扩大面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