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亮相国家公园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8-27 14:15:56 | 来源: 绿色中国 | 作者: 李彬庆 | 责任编辑: 王静

  三个“首部”贯彻生态文明思想

8月19日下午,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上举行开机启动仪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共同为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揭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缪宏,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代表出品方和协拍方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共同为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揭幕。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了国家公园体制。三江源国家公园就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这是中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缪宏致辞。

作为中国首部生态保护题材电视剧、首部野生动物保护题材电视剧,首部在国家公园拍摄的电视剧,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青海广播电视总台、泛华允升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允升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金雄狮影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敖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司长杨超、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青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周贤安,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司副司长严承高、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布周、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野性中国”工作室和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创始人奚志农等领导嘉宾、各出品方领导及总制片人范冰心、制片人袁新、袁帅、孔令首、导演李舒、编剧雷献和及演员高梓淇、徐百慧、陶珞依、旺卓措等主创人员共同出席了开机启动仪式。

首度发布先导海报

聚焦自然生态保护

当天发布的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先导海报,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充满时空分裂感的可可西里风光画卷。一只藏羚羊从充斥裂痕与干枯感的草原飞奔向充满色彩与生命力的方向,强烈的对比引发对故事的猜测。

海报上引用的唐诗:“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透露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当合理利用、友好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思想。

  与会领导与主创团队合影。

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以上世纪初可可西里地区汉、藏人民联合抵制猎杀藏羚羊的历史史实为背景,通过几个部落几代人保护藏羚羊的英雄故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国家公园体制,生态环境保护力量得到整合。特别是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里有越来越多的藏羚羊、雪豹等高原生灵恣意奔跑,折射出可可西里人民保护自然、维护生态平衡、期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理念。这与我国天人合一的传统思想和十八大以来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政策一脉相承,对宣传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主创团队阵容强大

自然故事性与自然生态保护完美契合

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汇集了总制片人范冰心、制片人袁新、袁帅、孔令首,编剧雷献和、导演李舒,及演员高梓淇、徐百慧、陶珞依等实力演员,组成了实力强劲的创作团队。85后制片人范冰心曾操盘制作电视剧《吉他兄弟》《空中俏佳人》《无品大将》《你是我兄弟之牌王》等多部热播影视作品。著名导演李舒执导的《情满珠江》《和平年代》等多部作品曾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等重量级奖项,而国家一级编剧雷献和也因《共和国血脉》《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热播剧多次获奖并被誉为制作保证。

  主创团队亮相。

  总制片人范冰心与主创团队。

  编剧雷献和发言。

  导演李舒发言。

当天到场的演员代表中,有《新还珠格格》《血色湘西》《恰同学少年》《大宋少年志》等热播剧为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高梓淇,因《产科医生》《大好时光》《芈月传》等热播剧中出色表演备受关注的著名演员徐百慧,而著名演员、电影《流浪地球》女教师扮演者陶珞依则以新《倚天屠龙记》《美人心计》《张小五的春天》等影视作品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有曾主演《阿米走步》《西藏天空》《桑吉卓玛》等影视剧著名藏族青年演员旺卓措。

  高梓淇。

  徐百慧。

出品方之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绿色中国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缪宏表示: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开机启动仪式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的举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我们在该剧创作全程将会做到敬畏自然,在拍摄过程中将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不惊扰区域内的野生动物种群。要在艺术上精益求精,通过镜头语言展现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大美风光和国家公园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要深挖保护野生动物的时代内涵,提升观众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重大作用的认知。总之,要通过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的拍摄,取得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使电视剧《圣地可可西里》成为弘扬生态文明、宣传国家公园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的精品力作。

据悉,该剧将于今年开机,将由业内一流团队倾力打造,推出符合“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标准的品质剧。(记者李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