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 绘出好风景

发布时间: 2019-08-27 10:19:29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王建刚 | 责任编辑: 王静

八月,炎炎夏日,昆仑山脚下的格尔木迎来一年中最具生机的季节。艳阳下,浅草碧绿,枸杞翠红,绿树成荫。这得益于一代又一代格尔木人在这里拓荒、创业、建设,持续不断的造林绿化,使昔日的荒漠戈壁变成了“绿色、美丽、文明”的绿色家园,成为闪耀在祖国西部熠熠生辉的一颗宝石。格尔木也因此先后获得“省级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等称号。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造林,不断消除戈壁荒滩,增加公共绿地,修复脆弱生态,筑牢生态屏障。截至2018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达20.6%,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24%,这组数据的背后,一条增绿、护绿和活绿的线条渐次呈现。

城市绿化。祝贵福摄

依托重点工程开展增绿造林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国家重点公益林等重点工程建设,着重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全市造林增绿工作也由以往的做足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转变。

城乡一体推动绿化提质增效,一边推动森林进城、森林围城和公园下乡,持续关注生态安全和群众对美好生态产品的需求。今年,我市投资6359.24万元,对长江源村开展了环境整治工程,施工内容包括12000平方米的小公园和道路绿化建设。

城乡绿化亮点突出。各地坚持工程带动,围绕以道路绿化为框架、以庭院绿化为基础、以公共绿化为依托的绿化部署,大力开展城区、城郊和乡村绿化,布局实施区域性造林绿化工程、项目。在新区一期重点实施的生态绿化项目包括生态湿地公园、格尔木老河道边坡治理及周边绿化工程、生态补水工程、新区绿化主干渠及周边绿化工程、市民广场和大小3馆2个广场绿化工程,已建成五纵四横9条主干道和7条次干道共16条道路绿化工程,以及2016年新区部分空地绿化工程,投资59778万元,占地总面积约240.35公顷,绿化面积约106公顷。今年在新区湿地公园又栽植乔木38320株,灌木166.1万株,常绿树13400株。在乡村绿化中,我市通过建设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企业、绿化庭院,在大格勒乡、郭勒木德镇拖拉海村等多处完成人工造林2129亩。去年,市林业局为各企业单位提供21.8万株苗木,完成了单位内部绿化栽植。

增绿不仅要量更要质。借助中央和省级财政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推进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在中幼林抚育工作中,市林业局采取间密留疏,去劣留优,保留优质树木,优化林分结构。针对林分退化等难点,我市在郭勒木德镇千亩林区实施了退化林分更新改造工程,对千亩防护林区内5866株枯死树木、濒死树木进行采伐,并营造人工林900亩……防护林区林分退化得到有效遏制,保持千亩防护林区继续用发挥其应有的生态效应。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积极加强监测预警、检疫执法、防治减灾工作,成灾率常年控制在6‰以下。

在大力开展人工营造林的同时,我市也结合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积极引进农林公司造林植绿,大力推进绿化治理,2016年,市林业局落实省财政支农资金63.34万元,在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枸杞标准化基地投资提质增放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灌溉面积为700亩,建设任务为林配套节水灌溉设施。2018年,市林业局落实资金28万元,实施格尔木市重点防护林2018年三北防护林工程,在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完成140亩的乔木造林。目前,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已在沙漠中种植了乔木、枸杞和药材等近10000亩。

目前,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大合唱”造林绿化格局逐步形成。据统计2016至2019年,我市组织各族干部群众12.3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416亩。同时,我市制定了2018至2020年格尔木国土绿化目标,力争三年内完成国土绿化33.0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53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4万亩,森林经营培育6.5万亩。力争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以上。

打好护绿“组合拳”巩固造林成果

2016至2018年,全市共实施绿化项目94个,完成总投资3.5亿元,新增林地1.19万亩,新增城市绿地454亩。绿化建设成绩斐然,随之而来的护绿工作也扎实推进。

守绿护绿,重在建章立制。积极落实省州级安排部署,在市级层面,继续实施地方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不断传导压力。同时,配套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大力开展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继续实施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草原禁牧休牧制度和草畜平衡制度……如今,格尔木大地上,“一草一木”不得轻动,已成社会共识和行为规范。

守绿护绿,重在“有人管,管得好”。借助健全完善生态管护员机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遴选的生态护林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全市累计设置相关岗位500余个,全面落实了642.24万亩国家公益林管护任务,并建立对应考核奖励机制。如今,生态护林员的设置,在巩固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进一步扫除了森林等生态资源管护的死角。

守绿护绿,重在打好“组合拳”。在各项制度落实,管护人员配备的基础上,我市积极做好资源清查、林地征占报批、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等一系列守绿护绿“组合拳”。认真开展国家级公益林区划界定、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第七次复查工作,配合完成国家公益林调查成果落界和林地年度变更调查工作,确保国家公益林面积稳定,质量提升,力争使公益林管护水平走在全州,全省前列;在服务项目建设,做好林地征占用报批工作的同时,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盗伐滥伐林木等非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加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力度。

一条条法规、一次次考核、一个个重拳,我市保护生态资源的力度和强度持续加码,守护绿色的“防火墙”和“隔离带”不断完善。

多措并举提高树木成活率

树木的成活率关系到绿化的整体效果。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在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严格依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林业工程建设要求,采取科学种树、严格管护、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树木成活率。在植树造林期间,市林业部门的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植树造林一线督查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林业整地和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保证了植树工作整体推进,对树木的统一浇水、施肥等管护提供了基础,同时,严格要求管护部门和护林员必须按照树木管护要求,每月浇灌5到6次,并在冬季来临时为小树苗防冻措施保护。据统计,目前我市树木成活率保持在90%以上。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原则,采取综合防治技术措施,有效降低杨树烂皮病、沙枣木虱、杨干透翅蛾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程度,防控对象的防治率达98%以上,最大限度降低林地病虫害造成的损失,确保生态脆弱地区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健康发展,从而带动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高防灾、减灾、御灾能力,逐步实现可持续控灾。

加大投入,保障树木灌溉、施肥等工作落实到位。由于一些造林地段不具备沟灌条件,为了实现树木的灌溉,市林业部门积极铺设滴灌带及节水灌溉等附属设施等,滴灌和喷灌的引入极大地保证了树木的灌溉,保证了树木的成活率,也节约了水资源。据统计我市植树造林一亩地的成本大概2.5万元。去年我市大力实施了河滩片区绿化工程,由于该片区不具备沟灌条件,同时考虑到节约水资源,我市投资了495万元,完成了绿化10.4万平方米,以及节水灌溉等附属设施,树木的成活率进一步提高。

一个山绿、林活、民富的美丽绿色格尔木,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