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根治“办证难”“推绕拖”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0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史玉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格尔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科学整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的工作原则,积极推行“一站式”窗口办理服务模式,争取让群众“少跑路”,让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据悉,自2016年3月10日不动产服务窗口正式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045本,发放《不动产权证明》2632本;协助其他部门开具无房证明10788人(次)、查档证明600余份;整理档案6000余份,接收整理土地科转移地籍档案614份。其间,该中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制定《格尔木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全面开展不动产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推动“一站式”窗口办理服务模式。在服务窗口张贴业务所需资料清单,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群众所提供资料进行一次性受理,争取做到“排一次队、做一次询问”就可以办理完成登记业务,真正让办事群众“少跑路”成为现实。协调税务等部门统筹房产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等服务职能事项,设置综合受理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办事。与市住建局、市税务局联合制定《关于格尔木市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窗受理、并行运行、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以房产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所需的申报材料为基础,同类材料整合归并,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条件一律取消,按照“不重、不漏”原则,一个窗口即收取不动产登记全部材料,让企业和群众不重复排队,不重复提交材料,做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便可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使不动产登记“推绕拖”“办证难”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该中心秉承 “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的同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检验标准,将一般登记业务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并将办理不动产登记流程图上墙,以“一次性告知”落实“群众少跑腿”。 通过一系列便民措施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房产交易、税收征管及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政务服务水平,简化了业务流程,优化了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