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不断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0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格尔木市充分发挥民政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积极作用,以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社会救助体系更健全、城乡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保障功能更完备、养老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优抚安置双拥服务体系更完善、社区治理成效更显著、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机制更健全、婚姻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全面达标、行政区化调整科学推进,不断夯实建设青海副中心城市的民生保障基础。

大格勒乡健身广场 祝桂福 摄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面开展特困人员排查认定,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医疗救助实行“一单式”服务,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对于家庭没有劳动能力,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贫困群众,及时给予临时生活救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坚持定期复核,强化动态管理,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

我市将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稳步推动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灾情,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受灾人员基本生活得到初步救助,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灾害监测预警、风险识别、损失评估等科技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推进老年人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功能覆盖,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努力推动老龄事业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完善养老院质量监管制度,推进养老院服务标准化,深化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完善敬老院设施建设,实施好全市7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发放。

我市将着力落实优抚安置双拥政策,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标准,进一步维护好军人军属权益,开展烈士纪念日期间的纪念活动,切实做好退役士兵的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扎实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完成军休人员年度接收安置任务,推动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我市将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开展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培训工作,提高社工专业水平,探素实践“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提高民政信访工作水平,着力提升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行政区设置,加快推进地名普查工作,加强地名普査成果转化和运用,加大地名标志设置与管理力度,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推进绿色殡葬建设,切实加快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落实国家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和政策,不断提高孤儿保障水平,积极推进残疾人福利福利保障工作,贯彻落实《慈善法》,注重慈善宣传,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慈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