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调联动"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0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史玉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格尔木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平安格尔木、和谐格尔木”建设为目标,积极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 “三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

格尔木市以调解组织建设为抓手,构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街道(乡、镇)、社区(村、牧)、企事业单位、宗教场所、集贸市场等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形成了以市级为龙头、乡镇(街道)为骨干、单位部门为抓手、村(社区)为基础的调解组织网络。目前,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有181个,其中,专业性调委会6个、宗教场所调委会2个、街道办事处调委会5个、社区调委会27个、乡镇调委会6个、村(牧委)调委会42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93个;人民调解员572人,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人,兼职570人,确保了人民调解工作层层有人管、处处有人问、事事有人抓。

为整合调解资源、强化调解功能、形成工作合力,我市在两乡两镇、五个街道建立了联防联调组织,围绕新型矛盾纠纷,成立了六个专业性调委会: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委会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和知识,化解了大量行业领域内的矛盾纠纷。此外,因地制宜,建成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郭勒木德镇“哈区”多元调解室,成立至今,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7388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24起,调解成功率达95%,确保了老城区改造和河滩片区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哈区”多元调解室进村入户调解群众纠纷200余起,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乡镇),疑难纠纷不出行委”的调解工作目标。

自2016年至今,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纠纷19492件,成功调解19380起,涉及人数达39735人,涉及金额达11248.30万元。郭勒木德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多名同志先后被司法部和省州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