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证合一"让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0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汤红红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经济发展环境,该局认真做好企业“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8796户。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减少办事程序,根据市政府关于实施“多证合一”的改革措施,将原先由36个部门办理的事项全部归集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窗口办理,并将相关登记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享给被整合证照涉及的相关部门,满足管理需要,真正实现了“政府加法,群众减法”。

冯春梓 摄

推行了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制。对冠“青海”和格尔木市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实行了网上远程核准,对企业名称网上远程核准的范围实现了省、州、市联网,进一步方便了投资人申请企业名称。

继续推进“先照后证”工作。将1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取消或调整为后置审批事项,保留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的规定,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设定的前置审批事项一律予以取消,对法律法规设定的后置审批事项,一律先登记发照,后办理审批手续,深入推进“先照后证”登记制度改革,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促进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不断增加。

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范围,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打破了以往企业登记的时间、空间限制,营造了高效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营业执照登记全程电子化,由申请人网上申请、通过手机APP进行身份认证、网上填报登记信息、网上传送相关申请材料、在线电子签名、登记人员网上业务审批的方式进行登记业务流转,涵盖了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环节,突破了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限制,构建“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的网上登记运行模式,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公示全程电子化,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