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06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宗布尔 | 责任编辑: 王静

今年,格尔木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计划,明确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结合人大工作职能,组织开展督查调研活动,对创建工作的重大部署、重点任务、重要事项进行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创建“十进”活动。

着力强化民族团结事业法制保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责。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民族区域自治法》《海西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使人大监督职能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创建主题,将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丰富活动载体,确保了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日、公民道德宣传月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阐释和答疑解惑工作。通过横幅、展板、宣传栏、宣传单、知识读本、人大门户网、LED屏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法制讲座等方式,对《海西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进行宣传,通过开展“结对子”“心连心”“一家亲”等民族联谊活动,架起了各民族之间沟通的桥梁。

加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畅通各族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民主权利的行使。通过开展议案建议交办会,努力将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到位,做到使代表满意,为群众分忧,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的同时,促进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