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统筹城乡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24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自2017年格尔木被列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城市以来,格尔木市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程度较高的优势,按照“以工促农、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思路,依托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市改造提升和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为载体,大力加强城市供水、排水、防洪、供热、生活垃圾处理、电网等设施建设与改造,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今年,我市以统筹城乡发展、完善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区建设为目标,共安排各类基础设施项目40项,批复总投资28.1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4.15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6.8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0项,新建项目10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并统计入库3668.96万元。重点实施的昆仑路、金峰路等老城区八条道路整治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今年8月30日全部完工。我市儿童公园提升改造项目估算投资5000万元,现规划方案已通过省级专家审查。

郭勒木德镇盐桥村城乡接合部。格尔木日报 祝桂福摄

强化举措,持续加大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力度。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民生工程,以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城市建成区零星破旧平房、老旧小区和“北五”片区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农垦集团垦区改造,使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高。2017-2020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8701套,其中,2017-2018年已完成棚户区改造5600套,完成投资21.7亿元,2018年完成改造4800套,投入资金18.16亿元。2019-2020年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3101套,2019年省州已下达任务1200套。

突出特色,扎实开展农牧区村镇建设。我市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大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和危旧房改造力度,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宜居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本要求。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与农牧区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目标,进一步整合房屋建设、村庄道路硬化、人饮灌溉、环境综合整治、土地整治、产业发展,积极引导财力、物力、人力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集聚,确保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脱贫成效“四精准”。2019年实施农牧区危旧房改造90户。截至目前,放线90户,已开工建设16户,竣工10户。确定我市大格勒乡新庄村为我市2019年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正在开展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等项目前期工作。唐古拉山镇为我市2019年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现正在编制风貌规划等前期工作。

根据《格尔木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及发展现状,新区以“高原绿洲、生态新城”为规划理念,将格尔木新区建设成中国西部重要的高原绿洲、宜居新城,融行政、文化、现代公共服务、产业研发、教育科研为一体的绿色城市,塑造具有旅游服务功能的生态园林城区。根据规划时序,我市正在逐步完善新区一、二期用地范围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构建交通网络及地下市政管线,加快高水平的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通过基础设施的保障来推进新区内的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新区路网、水电、供气、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相继完善;会展中心、干部周转房、学校、三馆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已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广达滨河新城、世邦云山郡、318营地等招商引资项目也已多点开花,我市老河道边坡整治及周边绿化、三馆周边绿化、新区生态补水工程、格尔木生态湿地恢复及治理等项目已初见成效,新区建设初显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