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为农民增收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37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王建刚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记者从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获悉,近年来,通过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为我市农民陆续建起了烘干窑和烘干房等农作物烘干设施。去年,此项目为大格勒乡和河东农场新增烘干能力58吨,进一步改善了枸杞、藜麦等农作物的初加工设施条件,为增加农民收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新的动力。

农垦集团河东农场枸杞装运  祝桂福 摄

近年来,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村地区增收的主导产业,枸杞种植逐渐走上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之路,建成了农产品(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枸杞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部分地域的枸杞得到了绿色有机认证,枸杞的品质进一步提升,藜麦种植面积和产量日益增长。但是由于农作物生长期与市场需求和加工不同步,农民传统的晾晒方式易造成枸杞、藜麦损失。2018年,我市利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奖补资金48万元,在大格勒乡、河东农场等地建设了多功能烘干窑和燃煤加热式热风烘房14个。

烘干、贮藏能力的提升,为我市枸杞和藜麦等农作物的精深加工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我市原料加工开始由枸杞、藜麦的初级产品向枸杞茶、枸杞含片、枸杞浆、枸杞汁、枸杞酒和藜麦酒等精深产品、国内外终端销售市场发展,为我市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目前,已建成集筛选、烘干、色选为一体的枸杞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能力达到3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