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让企业越来越强

发布时间: 2019-08-27 13:24:37 | 来源: 格尔木日报 | 作者: 李莎莎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8年7月28日,格尔木工业发展再传喜讯——金昆仑锂业3000吨世界最大金属锂项目工艺贯通、联动试车。这也是全球第一家卤水氯化锂熔盐电解法制取金属锂项目投产试车。

从项目筹备到联动试车,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志俊的内心充满自豪: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金昆仑锂业3000吨世界最大金属锂项目工艺贯通进行投产试车,创造了中国金属锂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纪录。高志俊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以本地盐湖卤水为原料提取无水氯化锂,采用熔盐电解法制取金属锂,同时进行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金属锂及其合金的化合物在原子能工业、冶金工业、电池、玻璃、医药、航空、航天工业等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改进工艺,不断提升优势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实力,力争打造以金属锂、高纯氯化锂、电池级碳酸锂、锂镁合金等主要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新材料企业。

察尔汗盐湖卤水泵站 祝桂福 摄

金昆仑锂业3000吨世界最大金属锂项目工艺贯通联动试车是青海打造千亿级锂产业的关键产业链项目,也是加快推动盐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项目,在促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格尔木镁锂产业园建设,特别是在推动锂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化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高志俊说,为切实将项目做强、企业做大,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将在3000吨世界最大金属锂项目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抢抓政策机遇,依托盐湖资源优势,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之路,让企业越来越强大。

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以本地盐湖卤水提取无水氯化锂为原料,是全国第一家用国内卤水氯化锂、熔盐电解法制取金属锂、深加工产品,其大容量新型电解槽国内首次投运。高志俊说,自投产以来,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与国内最大的固态锂电池厂商亿纬锂能、天津中能两家企业进行了全面合作,与国内最大医药用金属锂产品江苏上虞新和成股份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金属锂医药的广泛应用,并与中石化、宜兴昌吉利合作共同生产丁基锂产品,大力推动固态锂电池、医药中间体、石油化工产品丁基锂及锂电池回收利用等下游产业项目落户格尔木,打造业内龙头骨干企业。记者了解到,金属锂是高能量固态锂电池最重要的材料,也是石化橡胶等丁基锂重要锂化学产品生产必不可少的主要原料。其中,固态锂电池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可靠、可实现柔性、微型化等特点,是行业公认的下一代锂电池发展方向。格尔木发展金属锂及下游产业在资源、电力、气候等要素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目前,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工业化生产。

高志俊说,2018年12月中旬,格尔木天津招商项目推介会上,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与中能锂业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进而实现双方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共赢。双方就全面战略合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合作,为下一步产品供销和开拓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将依托柴达木循环经济开发的天然优势,建设大规模锂生产基地,形成以盐湖锂资源为龙头的产业链。将结合青海省千亿锂电产业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柴达木试验区管委会、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企业的要求,以着力打造科学管理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绿色环保型、社会和谐型的“五型企业”为发展目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整合资源配置,完善主导产业链,不断提升优势产品竞争力,在科技创新、改进工艺、引进人才、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狠下功夫,做大做强企业发展实力。

高志俊说,该公司将利用2—3年的时间打造成为以金属锂、高纯氯化锂、电池级碳酸锂、锂镁合金等主要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及盐湖化工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青海省唯一一家锂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企业,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销售综合一体的企业。他说,目前公司已被列为青海省“重点项目”,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发展,真正把公司做大做强,在国内外形成特有的核心竞争力。计划2020年申报创业板,以大柴旦盐湖为主体,包括氯化锂、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高纯硼酸、钾肥等项目为一体整体上市,最终实现A股市值600亿的目标,成为国内前三、世界前五的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新能源新材料制造商。